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好人李璟:悉心尽孝二十余载 柔肩挑起家庭重担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2-11-25 10:04 阅读量: 字号:

  婆婆因身患脑血栓、高血压、糖尿病,身体不能受累,每天大把用药;公公更是常年卧床不起,生活无法自理;老公因工作常驻外地,儿子年龄又小……面对这样的家庭情况,西安市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李璟,用单薄的身躯默默担起了照顾家庭的重任,一担就是20多年。

  “我是你娃,有啥不好意思的!”

  公公时常在夜里突发脑病,李璟睡觉轻,一旦听到公婆屋里有动静,就立即起身查看,第一时间照顾公公及时服用急救药品,把家用氧气管插上为他补给氧气。情况危急时,李璟会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在等待救护车的同时,拿出家中常年打包收拾好的入院物品,让儿子看护老人,自己提前下楼在小区门口为120引路。一次次的急救,李璟用最快反应、最短时间,让老人得到及时救治,一次次为公公争取更多的生命主动权。每每面对公婆感动的泪水,坚强的李璟总是故作镇定地一笑了之。她说:“每次撑不下去的时候,我就总想起奶奶常说的那句话‘只有享不了的福,没有受不了的累’来为自己打气”。每次与丈夫打电话,李璟总是轻描淡写地说:“放心吧,家里啥都好,我现在护理老人的水平与专业护士相比估计就差考个证。放心放心,我一点儿不累!”

  李璟用侍奉亲生父母般的深情,事无巨细地伺候着公婆。公公原来乐观积极,因脑梗常年卧床后变得脾气暴躁易怒,尤其是为他洗澡、剪指甲这“关”最难过。每当要给老人洗澡,公公总是不好意思,不愿让儿媳给洗,自己却又无能为力。看着犹豫踌躇的公公,李璟总是为他做思想工作,她说:“老封建,这有啥嘛,我是你娃,有啥不好意思的!你到医院做检查看病哪还分男女呢!”公公的心无时无刻不被感动着。

  细心揣摩总结出“独门经验”

  给老人剪指甲是个精细活,经过20多年揣摩,李璟总结出了独门经验“泡磨斜”,无论手指甲还是脚指甲,先热水泡软化,再用刀片磨薄,而后斜角度一点一点地剪。李璟的丈夫说:“我这个做儿子的都掌握不了给父母剪指甲这么细致的‘技术’,心中对她满是感激。她是我当之无愧的贤内助。”

  屋檐之下三代同堂,老人卧床不能自理,即使是这样,经过巧媳妇李璟的打理,家中常年保持干净清新,没有任何异味。邻居到她家串门说:“你屋咋就不像有卧床病人的房子,屋里一点味儿都没有”。谁能知道,这都是李璟每天下班后不辞辛劳地洗洗涮涮换来的成果,只为一家老小在家中舒服、只为公婆脸上和心中的那份体面。

  践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一天马不停蹄地上班、照顾家里,李璟也常常累得腰酸背痛。但每当懂事的儿子接过妈妈手中的活儿,轻声说:“妈,你歇会,我来”,每当老公贴心宽慰,每当看到公婆感激得泪水,力量又从她心底迸发。她说服自己继续乐观面对困难和挑战,做儿子的好榜样、做公婆的好女儿、做丈夫的贤内助、做家里的顶梁柱。后来,公婆因病先后去世,有人说李璟终于解脱了,但当相守了20余载的老人离她而去时,李璟却异常伤心。她说:“我早就是老两口的亲女儿,是相依相靠、不能分割的一家人,真舍不得。”

  “先有老人慈,后有儿女孝”。这是李璟总结自己跟公婆相处20余年的感受。她说:“公婆二人生前对我万般好,老公在外工作也辛苦,儿子又贴心懂事,我做这些都微不足道,是应该的。”善良的李璟也被生活温柔以待,如今,她依然热心帮助、照顾他人,依旧践行和弘扬着中华传统美德。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拓玲 实习生 白子瑜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