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市政协召开十五届四次常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11-10 00:18 阅读量: 字号:

  视频来源:西安广播电视台

  11月9日上午,市政协召开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扩大)会议,主要议题是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协商决定有关人事事项。

  中共二十大代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方红卫应邀出席会议并作关于中共二十大会议情况和会议精神的辅导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韩松列席。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吉德主持会议。

  方红卫在作辅导报告时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方红卫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从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自信满满、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等方面深思细悟,切实在回望历史、关照现实、展望未来中增强自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西安实践,奋力谱写西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方红卫强调,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西安实践,必须自觉把西安工作放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来审视,从国家所需、未来所向、西安所能、群众所盼的高度,进行深层考量、谋划推进。要在陕西发展中勇担省会城市使命,不断提高对全省发展的贡献度;要在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勇当排头兵、主力军,发挥好国家向西开放的战略支点作用;要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作表率,为守护好一方山水、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要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勇当开路先锋,高标准建好“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引领向西开放的国际合作前沿城市;要在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中凸显国家中心城市作用,提升对陕西、对西北发展的带动能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方红卫强调,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西安实践,必须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西安的优势短板,聚焦基础性、战略性、关键性问题,努力探索出体现中国特色、时代特征、西安特点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路径,着力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具有国际竞争力、创新动能强劲、开放活力澎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文化自信自强、美好生活共享、实现高水平安全的现代化西安。

  方红卫指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西安实践,必须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努力探索实现西安高质量发展的途径,通过实施空间发展战略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通过倾力产业强市筑牢高质量发展四梁八柱,通过秦创原平台建设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通过绿色发展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通过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无限活力,通过传承中华文明提升高质量发展文化软实力,通过创造高品质生活彰显高质量发展本质要求,通过维护安全稳定保障高质量发展走稳走实。

  方红卫指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西安实践,必须充分调动全市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个方面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凝聚1300万古都儿女的强大合力。希望全市政协系统聚焦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推动形成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希望全市广大政协委员坚守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标准要求自己,在深度参与协商实践中站前台、唱主角,深入界别群众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西安实践凝聚力量。

  方红卫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大力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务实有力的举措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西安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王吉德在主持讲话中指出,方红卫书记在辅导报告中系统讲述了中共二十大的内容精神,深邃谋划了西安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严肃提出了确保中共二十大精神在西安落地生根的原则要求,全市政协系统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要紧扣中共二十大的主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完整准确全面领悟中共二十大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要在把准要点上下功夫,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要在入脑入心上求实效,扛牢学习宣传贯彻的政治责任。要在落地落实上见真章,展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政协担当。要切实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彰显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凝聚起谱写西安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本次常委(扩大)会议采取现场会议和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在市政协机关设主会场,在市委和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设分会场。

  现职市级领导同志,市政协委员,市级各部门和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党政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听取了辅导报告。

编辑:赵鹏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赵鹏,修改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