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务必谦虚谨慎 艰苦奋斗——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2-11-02 15:47 阅读量: 字号: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充分彰显我们党新时代新征程的清醒和坚定。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坚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对于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具有重要意义。

  “进京赶考”前夕,毛泽东同志向全党发出了“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号召。“两个务必”提出70多年来,我们党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这个承前启后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提出“三个务必”,再次强调“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体现了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忧患意识和政治本色,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信心与力量。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要求全党始终保持胜不骄、败不馁的清醒定力。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前进道路上,我们仍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越是在关键时刻,越是要保持清醒认知。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我们正在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我们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所有这些,都要求我们前进的步伐更加笃定、更加坚实。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要求全党始终坚守党的政治本色,赓续红色基因。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党要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就必须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强调:“全党同志要把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留下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好发扬好,勇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奋斗征程中,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我们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站在更高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三个务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而不懈奋斗!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2日 01版)

编辑:马腾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马腾,修改马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