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二十大代表专访|康琦:秉承“丝路花雨”精神 大力传扬敦煌文化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时间:2022-10-15 20:26 阅读量: 字号:

  康琦

  四十余载岁月流逝,丝路花雨艳丽不减,芬芳更浓。1979年,由甘肃省歌舞剧院创作演出的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在兰州黄河剧场首演。该剧取材于敦煌莫高窟壁画艺术,博采各地民间歌舞之长。40多年来,这场来自古老丝路的缤纷花雨,洒落到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成为中国舞剧演出场次、观看人数、出访国家和地区最多的剧目,被誉为“中国舞剧的里程碑”。

  康琦,是甘肃省演艺集团歌舞剧院舞蹈团主要演员、甘肃省劳动模范,也是经典舞剧2008版《丝路花雨》的第21位“英娘”扮演者,大型民族舞剧《彩虹之路》中“匈奴女”扮演者。近年赴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瑞典、朝鲜、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加坡、以色列、希腊、西班牙等世界各地文化交流演出并担任主演,受到观众一致好评。康琦曾先后荣获《丝路花雨》40年“优秀传承个人”奖、甘肃省舞蹈大赛单双三表演金奖、甘肃舞蹈“飞天奖”大赛金奖、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大赛铜奖、全国舞蹈大赛三等奖等舞蹈荣誉和奖项。

  此次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的90后舞蹈演员康琦,能够代表甘肃、代表文艺界,到北京参加党的二十大,她感到十分激动,同时也很“惶恐”,“这是一份殊荣!我也深知自己同其他行业的前辈相比,贡献是微不足道的,但也会将这份‘惶恐’化为前进的动力,砥砺前行。”康琦坦言,她正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文艺政策和有关文件、讲话精神,认真学习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等,为自己储备理论知识,做好本职工作,加强自我修养,迎接即将胜利召开的党的二十大。

  甘肃省歌舞剧院成立于1959年,是我国西部独具特色的文艺院团。康琦的艺术成长经历可谓是与院团的发展紧密结合,作为一名舞蹈演员,她自身的成长也见证了我国文艺事业的发展与繁荣。“我中专是在西北师范大学甘肃省歌舞剧院分校就读的,毕业之后甘肃省歌舞剧院认为我具有可培养的潜力,向我抛来了橄榄枝,所以在考大学和留院团两条路之间,我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留院工作,我和舞剧《丝路花雨》的缘分也就从此开始了。”康琦谈道,“在工作期间,经过许多培训项目以及外请导演排练的历练,我从一名默默无闻的小演员,逐渐走到领舞、主要演员的位置。院里也觉得我有潜力,让我饰演《丝路花雨》中‘英娘’这个重要的角色。得知院里这个决定后我非常努力,通过看视频、向前辈老演员学习等各种方式,经过了两年多的磨砺,终于在2014年11月4日圆满完成了首演,成为舞剧《丝路花雨》的第21位‘英娘’。”

  十多年前,康琦从中专毕业进入剧院,跟随剧院走访了很多国家及地区,在提高了业务能力的同时更开阔了眼界。令康琦至今想来都十分激动的一个场景,是她还是学员的时候,跟随剧院出访朝鲜并演出舞剧《丝路花雨》。她回忆,“当时演出现场座无虚席,连剧场过道里都坐满了人。演出结束谢幕时掌声雷动,久未停歇,我们谢幕鞠躬的时候,掌声一波接一波,我激动得热泪盈眶,当时就想,作为一名中国人、一名舞者,在异国他乡得到了如此的肯定,我太骄傲太自豪了!于是我下定决心今后的每一场演出都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观众。当汗水挥洒在舞台,台下观众报以热烈掌声的时候,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作为演员感觉无上光荣。”

  回首过去的十年,康琦感觉收获满满,她从一名青涩懵懂的少女成长为成熟稳重的主演,参与了大大小小多次文艺展演与专业比赛,个人专业素质得到了很大提升。这期间《丝路花雨》《彩虹之路》《相约千年》等多部舞台作品灌溉了她的成长,同时她和身边的伙伴们也为院团注入新鲜血液。“我们是演绎者,更是传承人,是《丝路花雨》这部经典舞剧教会了我在舞蹈中演戏,用心用情体会舞蹈,可以说这部作品成就了现在的我,而我也从这部剧中学习到了‘英娘’身上坚毅果敢的美好品质。‘英娘’就像是中国女性的缩影,是一种正能量的传递,坚韧、善良、果敢、孝顺是‘英娘’的代名词,她让我体会到更多的是如何做人。”在康琦看来,《丝路花雨》中“英娘”这一角色孕育了一代代的传承者,作为传承者之一,她深感骄傲的同时,肩负的使命也很重大。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是非常具有国际传播意义的文艺作品,康琦在深入演绎角色和研读这个作品时,也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并将感悟和体会融入艺术演绎中。康琦谈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既要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历史遗存背后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要揭示蕴含其中的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和文化自信,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精神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莫高窟保护好,把敦煌文化传承好,是中华民族为世界文明进步应负的责任。”

  康琦在舞剧《丝路花雨》中饰“英娘”

  对此,康琦表示,“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传播敦煌文化,讲好敦煌故事——在守正创新的美学标准之下,以《丝路花雨》诞生的‘敦煌舞派’再现敦煌壁画中的舞姿形象,向世人展示出中国古典美学的阴阳中和之美。古老的敦煌艺术正以多种方式走出石窟、走向世界。我们需要通过深入挖掘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奠定敦煌舞作品表演与创作、学科研究的基础,用情用力用舞蹈的艺术形式讲好中国故事、甘肃故事、敦煌故事。我们要守正创新、矢志不渝,在总结前辈们对‘敦煌舞派’探索的基础上继续传承、创新、发展。”作为一名舞蹈演员、一名文艺工作者,康琦认为更应秉承“丝路花雨”精神,传承敦煌文化、传播创新敦煌舞姿,她表示,“敦煌舞”绝非是壁画中固态舞姿的任意连贯和随意为之,创新应从研究入手,从而找到它自身的规律之合理、韵律之协调。同时应研究创建敦煌舞教材、完善敦煌舞教学体系,确立敦煌舞在中国舞中的位置,使之立足于民族舞蹈事业中,这也是丝绸之路舞蹈复兴的时代担当。

  记者张悦

  本文图片由康琦提供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