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你好 我的城 | 筑梦温暖家园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10-02 08:37 阅读量: 字号:

  

  “推窗见南山,濯足在沣水”,西安梁家滩国际学校坐落在西安高新区,是西安国际化教育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对外交流合作、服务陕西省自贸区的重要教育配套。“梁家滩”因清朝梁化凤将军宅院放马滩而得名,这也让这所国际学校充满了西安特色。

  今年,是刘莉担任梁家滩国际学校校长的第10个年头。10年间,刘莉和团队支持梁家滩成为西北地区第一所国际文凭组织认证授权的十五年一贯制全课程学校。而做到这一切,并非“一朝一夕”之功。

  

  西安梁家滩国际学校校长 刘莉:当时西安的常驻外籍人口不足1万人,我当时来的时候,这个学校只有40来个学生,说实话这个区域整体对国际学校是什么都没有概念。

  

  20年前,正值青春芳华的刘莉,选择前往深圳从事教育事业。教学中,她勇于创新,敢当重任,斩获各类教学竞赛、课题研究的荣誉奖项。但对于刘莉而言,家乡西安才是她奋斗筑梦的地方。

  

  西安梁家滩国际学校校长 刘莉:西安这座城市是有它自己特点的,我们按照市政府的要求来建设这样一个高标准的国际学校,无论是从经济,还是我们决心通过教育改变生活的这种想法和行动上来讲,我们是很有动机,很有实力的。

  

  从深圳到西安,从民办到公办,从教师到校长,二十多年的教育经验让刘莉身上多了一份岁月的沉淀,也多了一份创新进取的精神。在刘莉看来,国际学校只有做出机制体制创新,才能真正培养出具有国际视野的全球公民。培养优秀中国教师的想法就是“梁家滩”的一次创新。

  刘莉把“梁家滩”比作一个文化多元的“命运共同体”,如今,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0名师生在这里共同成长,实现自我价值,坚定文化自信。

  

  西安梁家滩国际学校校长 刘莉:我们用自己的名字来传承自己的文化,全中国也只有一个“梁家滩”在西安,所以我觉得这个学校更像是国际教育在中国30年发展的关口给我们的一种自信,我们相信我们可以做好一所传统与现代结合,本地与世界相联系的国际学校。

  国际教育承载着传播中国文化,吸引保留人才,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使命。随着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加快,西安梁家滩国际学校也将为古城的小留学生们提供更加优质的国际教育,感受西安的文化魅力。

  在未央区徐家湾社区,有一只“小蜜蜂”志愿者服务队,他们秉承“团结、勤劳、奉献”的“小蜜蜂精神”,飞舞在村组社区,活跃在乡间邻里,用勤劳和汗水为辖区群众“酿造”美好新生活。

  

  徐家湾社区党总支书记 戈丹:一穿上这个蓝马甲,就觉得自己身份不一样了,穿上它的时候,就必须做的是为居民服务的事情,穿上马甲自己就成了一名战士。

  2018年,响应区上号召,社区党总支书记戈丹发动社区干部、小区物业和热心群众,共同参与组建了“小蜜蜂”志愿服务队,为社区治理注入了更多社会力量。

  徐家湾社区党总支书记 戈丹:最早的时候只有27人,志愿者刚开始切入的点就是校园周边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包括夜间巡查、巡逻等这样的一些工作。

  在“小蜜蜂”成立初期,并没有一些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作为队长,戈丹就每天带领大家到各个院落,搞好环境卫生、维护秩序安全。她始终相信,志愿服务只有做到百姓的心坎里,才能将心比心,让更多人参与进来。

  

  徐家湾社区党总支书记 戈丹:我们虽然是板块型的社区,分散得也很远,但是当我们有这支共同的叫作“小蜜蜂”志愿者的队伍,把我们的小区凝聚起来,把居民的心跟我们的社区紧紧地贴在一起,大家共同来守护咱们的家园。

  2020年3月,徐家湾社区开始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百货大楼小区的40户居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把多年未接通的天然气安装上,了解到居民的需求后,戈丹带领“小蜜蜂”党员志愿服务队,一方面积极对接天然气公司,解决没有责任主体签合同的难题;另一方面协调居民和物业公司,召开板凳会,落实天然气接口问题。

  如今,百货大楼小区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天然气,不少居民还主动加入了“小蜜蜂”。2020年,“小蜜蜂”志愿者服务队被评为西安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以及陕西省“三八红旗集体”,队长戈丹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殊荣背后,是百姓们对志愿者的信任和肯定,也映射着徐家湾为民服务的初心。

  徐家湾社区党总支书记 戈丹:到了社区工作,我才知道“为民服务”这四个字看起来很大,但是把它揉碎了,放到咱每一天里面,放到咱每一件给居民做的小事里面,它又是非常具体的,我所有的成长,所有的价值,都是社区这份工作给我的,虽然说我们每天是琐碎的工作,但是我们还是要怀抱梦想,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城市中的万家灯火,点亮了爱与希望。随着西安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步伐加快,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家门口进入了好学校。随着一支又一支志愿者队伍的发展壮大,共建共治共享的和谐社区氛围也越来越浓。这里是古城西安,也是我们充满温暖的家园。

编辑:赵鹏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赵鹏,修改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