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世界“无车日”,你绿色出行了吗?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2-09-23 08:13 阅读量: 字号:

  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同时本周还是公交出行宣传周,西安公交集团各分公司,通过多种形式向市民乘客宣传绿色低碳出行理念。

  公交文创钥匙扣传递绿色出行理念

  西安公交集团巴士运营有限公司结合“绿色出行、你我同行”的主题在603路金泘沱公交站开展公交周绿色出行宣传活动。

  “您好,今天是‘无车日’,邀请您来答题。”昨日,巴士公司四车队高星级驾驶员和青年组成志愿者队伍,走上街头,向乘客和过往市民传递绿色出行理念。407路书香巴士的驾驶员们还在公交站旁设置知识问答点,与乘客互动答题。为了提高市民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车队还准备了洗衣液、毛巾、肥皂等小礼品作为答题的奖励。

  在现场,参与知识问答的市民热情非常高。记者看到,在摆放奖品的桌上,一个取名为“星星”的正方形文创钥匙扣,让不少市民爱不释手。原来,这是407路书香巴士的驾驶员自己设计的公交文创钥匙扣。为啥取名“星星”?高星级驾驶员潘峰利解释,407路以书画作品装扮车厢,吉祥物“星星”是他以公交车为原型创造的卡通作品。并由巴士公司有关部门和407路车队一起,经过多次打磨,制作成的文创钥匙扣。“取名‘星星’,代表了西安公交服务的五星高标准,头顶的绿色叶子,代表绿色出行。”潘峰利说,他们想借助这个可爱的文创产品,为市民传递绿色出行理念。

  活动当日,除了知识问答,志愿者们还在附近较大的十字路口引导公交车与私家车礼让行人,同时在公交站台引导乘客开展“乘车跟我排”活动。

  西安公共自行车每年实现碳减排上万吨

  “出发!”随着主持人的一声号令,20多位志愿者从凤城二路集体出发。昨日,西安公交集团公共自行车公司开展“无车日”骑行活动,倡导低碳生活,宣传环保理念。

  活动在主持人和志愿者的问答中开始。志愿者代表宣读“无车日”低碳文明出行倡议书,大家纷纷在横幅上签下名字,承诺将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低碳新风尚。

  活动前几天,公共自行车公司招募到20多位骑行志愿者。骑行路线从凤城二路至凤城四路开元路路口,距离约1.5公里。沿着未央路一路向北骑行,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到达骑行终点,一路上体验“骑行不耗时,出行不耽误”的绿色公共交通出行方式。终点处,工作人员引导志愿者和市民填写问卷调查,收集大家对公共自行车的意见和建议。

  “我是公共自行车的老用户,经常骑车上下班。我家门口有个自行车站点,一路骑车去地铁口非常方便。”刚参加完骑行的王先生告诉记者,选择公共自行车出行,既能锻炼身体,又环保,他多年来一直坚持这样的出行方式。

  据了解,我市目前共建成公共自行车有桩站点1943个、无桩站点6136个,共投运公共自行车7.9万辆,累计使用量达4.36亿人次。按照推算,可实现年碳减排放量1.0431万吨,相当于每年约可替代32.5万辆机动车出行。

  驾驶员和老年乘客面对面交谈

  如何才能更好的为老年乘客服务?昨日上午,西安公交集团第五分公司一车队,把8名居住在周边小区的老年乘客接到世家星城调度站,面对面了解他们的乘车需求。

  “叔叔阿姨们,今天就是专门来听取你们的意见的,你们乘坐公交时有哪些不便和困难,都可以告诉我们,我们好积极改进。”等大家坐定,一车队队长任伟就表达了此次座谈的想法。

  “谢谢你们,真是有心了,还特别想到要听我们的想法和意见。其实,平时坐车,你们帮助得很多。”一坐下,张阿姨一眼就认出了5路驾驶员田治虎。“我就住在世家星城小区,有一次坐5路车去大雁塔,二维码半天扫不出来,多亏小田及时帮忙才顺利乘车。”张阿姨看到熟悉的驾驶员非常高兴。

  随后,车队邀请老人们走进一辆5路车车厢,为他们介绍线路在适老化方面的服务。记者看到,车厢内驾驶座旁张贴着敬老爱老公益宣传展板,驾驶室后方还配备了爱心便民袋,装有风油精、速效救心丸、创可贴等日常急需的医药用品。

  在此过程中,老人们也提到乘车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难处。“现在乘车都需要扫码、刷卡。我们行动慢,希望咱们驾驶员遇到老年乘客,能及时帮忙操作。”王阿姨代表大家向车队提出建议。此外,还有老人希望在公交车站多设置一些爱心座椅,方便老年人候车。队长任伟介绍,今后车队会多组织驾驶员走进社区和公交站点,听取市民乘客的出行建议,及时创新提升公交服务。文/图首席记者梁璠

编辑:马腾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马腾,修改马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