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医保药品目录调整 首个国产新冠口服药通过初审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2-09-14 09:49 阅读量: 字号:

  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公布了2022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通过初步形式审查的药品名单,344个药品通过初步形式审查。

  争取将首个国产新冠口服药正式纳入医保药品目录

  国家医保局自2018年组建以来,已经连续四年调整医保药品目录,累计纳入507个新药好药,调出391个疗效不确切药品,现行版医保药品目录西药和中成药增至2860种。肿瘤药、慢性病、罕见病和儿童用药等保障短板逐步补齐,医保药品目录内药品结构和疗效水平大幅优化,多数治疗领域的药品保障实现与国际同步,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其中,有250个药品通过价格谈判纳入医保,许多“天价药”谈出“平民价”,多数药品获得全球最低价,平均降价超50%。

  为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此前,国家医保局出台规定,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中的相关药品临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那么,临时纳入支付范围的药品如果想要正式进入目录,也需要经过药品目录调整的流程。

  记者注意到,此次公布的名单中就有首个国产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片。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医保局高度重视新冠肺炎治疗药品,此前的目录调整工作已将一批新冠治疗用药纳入医保药品目录。为更好保障诊疗需求,国家医保局还规定,凡被列入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的药品可以临时性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今年8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通知,将阿兹夫定片纳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因此参保患者使用该药时医保基金可按规定予以支付。本次申报,首个国产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片已通过了初步形式审查。国家医保局表示将按程序开展后续工作,争取以合理价格正式纳入到医保药品目录。

  与去年相比

  这些变化值得关注

  今年的初步形式审查与去年相比还有什么变化?

  此次目录调整的申报阶段,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共收到企业申报信息537条,涉及药品(通用名,下同)490个。经审核,344个药品通过初步形式审查,其中目录外药品通过审查为199个,通过比例为60%,目录内药品通过审查为145个,通过比例为91%;整体通过比例为70%。2021年474个药品有271个通过,整体通过比例为57.2%。相比之下,申报和通过初步形式审查的药品数量都有一定增加。

  医保药品目录准入的范围聚焦于上市新药,通过谈判将临床价值高、经济性评价优良,但价格较为昂贵的专利、独家品种及时纳入医保药品目录,是医保对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支持的最直接体现。自2020年目录调整改为申报制以来,5年内获批的新药一直是申报条件之一,创新性同样为目录评审的重要内容。部分创新药上市当年即被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迅速推向市场。本次通过初步形式审查的药品中,近五年批准上市的新通用名药品为178个,占目录内药品通过审查数量的比例为89.4%。

  今年医保药品目录充分体现了对罕见病治疗药物、儿童用药的关注,将“2022年6月30日前经批准上市的罕见病治疗药品”“2022年6月30日前经批准上市并纳入鼓励研发申报的儿童药品清单的药品”明确列入申报条件,明确体现出今年医保药品目录对儿科用药和罕见病用药的倾斜。本次进入初步形式审查的儿童用药、罕见病用药分别为11个和19个。而据国家医保局统计,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中新增的罕见病用药为7种。

  相比于去年,2022年的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中对于评审方式和评审流程都做了一些完善。在此基础上,国家医保局进一步优化了企业申报的内容,进一步丰富了申报资料中对药品提交信息的要求,包括有效性、安全性、经济性、创新性和公平性等,并请企业提交药品信息摘要幻灯片,给予企业更多机会向专家介绍自己的品种。

  通过初审药品

  将进入专家评审环节

  初步形式审查的目的是什么?通过审查是否意味着已经进入目录?按照《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实行企业申报制。自施行申报制以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确定申报条件和要求,各申报主体自愿申报。对药品申报资料进行初步形式审查,一方面可以确保申报的药品符合申报条件,另一方面对申报资料的完整性、规范性进行审核,并根据工作需要就一些资料的真实性向有关方面进行核实,有利于保证提供给专家的信息更加准确完整。

  同时,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形式审查结果准确,国家医保局对通过初步形式审查结果的药品和部分信息进行公示。并且,考虑到药品的经济性大多涉及企业商业机密和核心利益,企业提交的药品申报资料中与经济性相关的信息未予公示。

  不过,通过初步形式审查并不意味着一定会被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分为企业申报、形式审查、专家评审、谈判竞价等环节,形式审查只是其中之一。通过形式审查,表明该药品有资格进入下一步的专家评审环节,最终能否进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还需要进行包括有效性、安全性、经济性、创新性和公平性等多方位严格评审。并且,通过评审的独家药品要经过谈判、非独家药品要经过竞价,只有谈判或竞价成功,才能最终被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