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我们这十年@坐标中国】问鼎苍穹、跨山越海……中国跨度“当惊世界殊”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9-12 15:54 阅读量: 字号:

  中新网北京9月12日电 题:问鼎苍穹、跨山越海……中国跨度“当惊世界殊”

  记者 左宇坤

  历史如潮,大道如砥。

  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从哪里书写,力拔山兮的时代先锋就在哪里登场。跨越九天寰宇,比天更高的是探索的目光;跨越碧波无涯,比海更远的是奋斗的脚步;跨越高远之极,比地更坚的是“愚公”的精神。

  回顾这十年,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每一瞬间都在创造奇迹、书写历史,让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一道道“无解题”得到破解。十年砥砺前行,化作惊艳跨步,跨出新的跨度,我国中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

  

  跨苍穹,让“诸神传说”梦圆华夏

  “嫦娥”探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中国人向着月球、火星、太阳等星球不断进发,叩问苍穹的脚步不曾停歇,远古神话梦想一个个变成现实,五星红旗一次次闪耀太空。

  2020年,嫦娥五号顺利从月球带回约2公斤月壤,梦想与诗歌中的婵娟从书页来到现实。自立项以来,中国探月工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条龙”攻关攻坚,“一盘棋”协同推进,“一体化”迭代提升,中华民族“九天揽月”的千年梦想得以实现。

  2021年,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实现了从地月系到行星际的跨越;随后,“祝融号”火星车成功驶上火星表面开始巡视探测,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一次实现了“绕、着、巡”三个目标,首次留下中国人印迹的火星辉映着“火神”祝融的光芒。

  同年,随着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羲和号”成功发射,中国迈入“探日”时代。“效法羲和驭天马,志在长空牧群星”,沿着上古神话中的“太阳女神”羲和的脚步,中国人的宇宙探索终于拓展到这颗始终照耀着华夏儿女的璀璨星球。

  浪漫与情怀遍洒苍穹,“诸神传说”成真,承载着中国人探索浩瀚宇宙的雄心与浪漫,跨越星球的背后是航天央企和无数航天人的智慧与心血。

  问天、问月、问星河,宇宙有多大,梦想就有多大。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的嫦娥三号、四号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孙泽洲说:“未来还将通过小行星探测、火星取样返回、木星系环绕等航天重大工程的实施,实现技术上的新突破、科学上的新发现,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越海洋,让“珠联璧合” 映落神州

  1914年,海口海甸河壳寮小岛上点亮了第一盏电灯。这个被海浪日夜拍打的岛屿,看见了自己黑暗中的模样。倏忽百年,500千伏海南联网一回、二回工程相继建成投产运行。从此,琼粤之间实现电力双回线路联网,为海南电力供应提供了“双保险”。

  “海南联网二回大大提升了输电能力,降低台风多发的海南岛大面积停电机率和化解了海南电网运行风险,同时解决核电机组投产后的电网调峰问题,保障电网运行安全以及发电机组提高稳定性和发电量。”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广州局海口分局福山变电站站长邓杰说。

  世界崎岖跌宕,光无畏直行。供应稳定的电力跃入万家灯火之中,点亮了海岛的中国坐标,更多的人迎着光走来。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连通大海的,除了腾焰飞芒的光,还有脚踏实地的桥。

  放眼海上,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世界最长的公铁两用跨海大桥,世界行车速度最高的跨海铁路,世界最大跨度的跨海峡公铁两用斜拉桥,世界上最大跨径海中钢箱梁悬索桥……全都在中国。

  这些大国重器背后,是中国交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央企的名字。天海之间,从来不缺从无到有、“敢饮头啖汤”的开拓故事。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港珠澳大桥,平潭海峡公铁大桥,伶仃洋大桥,湄洲湾跨海大桥、泉州湾跨海大桥、安海湾特大桥……一座座跨海大桥,让“天堑变通途”,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

  “原来去澳门一天只能跑一趟,现在一天可以跑四趟;通过香港机场走的航空货,原来要提前两天到达香港仓库,现在通过大桥仅需提前半天。”对于在珠海从事跨境电商工作的郑太龙来说,港珠澳大桥让他运货花的时间更少了,收益更高了。

  眼下,众多世界级桥梁项目仍在大江南北拔节生长、建设正酣,跨越的是大海的地理阻隔,联通的是人员、货物等要素的高效便捷流动。海上天路为梯,我们跨越的不止是大海,前往的也不止是对岸,而是一个共同的未来。

  

  征山漠,让“丝绸古道”焕新颜

  “要是有一条新通道可以更快到达库尔勒就好了。”做着牛羊肉生意的布伦加甫,经常要穿越天山往返于乌鲁木齐与和静县,一次运输费最少5000元,比一只羊都贵,路上还要走将近10个小时。若是到了冬天,大雪封路会让他更加头疼。

  布伦加甫没想过自己的期盼这么快就要成真。9月5日,中国交建宣布,在建世界高速公路第一长隧——乌尉天山胜利隧道进口端三洞顺利穿越全线最大断层,为隧道顺利贯通和乌尉高速公路顺利通车创造了良好条件。等到乌尉高速公路通车后,从和静县到乌鲁木齐只要2个多小时,而且一年四季24小时都可以通行。

  高寒天山的另一极,是干旱酷热的沙漠。常年黄沙漫漫、天地混沌,风沙无孔不入,只能眯着眼睛,嘴里、鼻孔里满是沙尘,当地人常常笑称“每人每年要吃一块砖头”。

  就是在有着“死亡之海”之称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极端的自然环境下,中国人建立起了世界上首条环沙漠铁路线——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线。其中,由中国铁建负责全线勘察设计、轨道铺设工作,以及近一半的线下工程的和若铁路是这条铁路线的最后一块“拼图”。

  望天山,独库公路、巴里坤至哈密公路、乌尉高速公路分卧西、东、中三线,物畅其流的通衢大道让丝绸古道焕新颜;观沙漠,和若铁路自2018年底正式开工建设到正式通车仅用时三年多,建设跑出加速度,铁路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画”了一个圈。

  抚今追昔,方觉来路之多艰。从闭塞难行到四通八达,是因为我们太知道,经济要发展,交通须先行;民生得改善,交通来开路。十年交通巨变,改写了神州大地的时空格局,挺起了泱泱大国的发展骨架。

  回望过去沧海桑田,展望明天征途漫漫。中国跨度,央企建造。实践创造的中国跨度,将继续刻录进历史的长河。

编辑:刘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刘伟,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