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三秦楷模”张淑珍:大学毕业扎根秦岭深山60余载 从茶姑娘变茶奶奶

来源:西部网 时间:2022-09-06 15:15 阅读量: 字号:

  编者按:日前,陕西省委办公厅发出《关于开展向“三秦楷模”张淑珍、禚振西同志和米脂县高西沟村党支部学习活动的决定》,在全省开展向“三秦楷模”学习活动。西部网、陕西头条推出系列报道,展现“三秦楷模”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2021年5月14日,张淑珍上富水茶海公园茶山看茶树长势。

  她60年如一日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扎根山区,致力于南茶北移工作,以她为带头人的茶叶产业使商南山区的贫困群众走上致富之路,她就是被人尊称为“茶奶奶”的张淑珍。

  今年85岁的张淑珍已经扎根秦岭深山60余载,从“茶姑娘”变成了“茶奶奶”,她在北纬33°的商南秦岭大山里创造了“茶青漫山坡”的景象,让商南成了年产茶叶6500吨,产值10亿元的产茶大县。

  张淑珍讲述“南茶北移”的故事。

  1961年,20多岁的张淑珍从西北农学院毕业,放弃了城里的工作,主动要求派往“祖国最需要的艰苦地区”。她辗转来到山大沟深的商南县林业站。初来乍到,下乡调研,百姓日子过得苦,看得张淑珍直掉眼泪。

  学林业出身的张淑珍,开始尝试栽植经济树种。她先后引种桉树、油茶,种桑养蚕,但效果都不理想。有一次,县上领导来调研,问张淑珍:“我在安康打游击时,看到山坡有很多茶树,老百姓年年采茶卖。咱商南,能种茶吗?”

  在我国种茶历史上,茶叶适生区大都在北纬30°以南,商南地处北纬33°06′-33°44′之间,从无种茶先例。但是茶树栽培临界线,真的不能逾越吗?张淑珍决心试一试。

  张淑珍在商南刚开始试种茶树的时候,经历过无数次失败。年年栽,年年不成功。有人不理解,有人说风凉话,倔强的张淑珍没有放弃。为采集一手资料,她披星戴月、翻山越岭采集土壤进行分析,一次次点种茶籽、采茶、炒青,不断试验、反复实践,做了200多万字的观察记录。1967年,经过多次失败的张淑珍点种茶籽,3年后从苗圃采茶,经手工炒青,收获茶叶3斤8两。这是第一批商南本地茶。

  张淑珍讲述“南茶北移”的故事。

  随后,为提高茶产量,张淑珍又试验出“松土保墒,疏花疏果”等符合商南地域特点的丰茶措施。1971年商南县第一个茶园在没有种茶历史的茶坊村开建,短短几年间,商南县建成茶场36个,开荒种茶2万余亩。

  “刚试种的时候,群众没有见过茶树,我们就办学习班,年年办。”此后,张淑珍又在茶坊村开辟新茶园,为“商南无茶”的历史画上句号。张淑珍和百姓一道,在北纬33°创造奇迹,将种茶地向北推进了数百公里。

  1985年,担任商南县茶叶站站长的张淑珍召集36家茶场经营者提出成立国企“茶叶联营公司”,集产、供、销于一体,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打开了商南茶叶发展的新局面。

  现在85岁高龄,张淑珍依然上茶山、进茶场,研究茶叶新技术。“回想过去,从拖拉机驶入秦岭那天起,就已决定在这里扎根一辈子。”

  张淑珍还进行了大棚无性育苗实验,“我们以前种茶都是有性繁殖,就是用茶籽做种子,有性繁殖由于它的变异性,不能把这个茶叶的优良品质保持下来,现在我们推广无性繁殖,无性繁殖最大的优点是能够把一个品种最优良的品质继承下来,单产要高得多。大棚无性育苗我们才开始,没有啥经验,在育苗时间、温度、苗根部土的多少等方面都要慢慢摸索,积累经验。”

  在张淑珍的带领指导下,商南的新茶人在成长。

  时光荏苒,商南茶经过近几十年的快速发展,茶园面积已达25万亩,其中丰产茶园12万亩,可采摘茶园19万亩,年产茶叶6500吨,产值达10亿元,实现了“人均一亩茶”,户均增收5000元。

  而当年那个坐着拖拉机颠簸一天来到大山深处的“茶叶姑娘”也已经变成了“茶叶奶奶”。60多年来,张淑珍始终矢志不渝致力于南茶北移的试验推广,使茶叶在商南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

  “我做的都是应该做的,之后还要继续努力把商南茶叶发展得更好、效益更高,让群众过上幸福的生活。”张淑珍说。

  商南县试马镇建园无性系白茶示范基地已初见成效。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