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退税提速助力“陕西造”扬帆出海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2-08-31 09:28 阅读量: 字号:

  8月24日,西安国际港务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走进中铁联集西安中心站,现场辅导企业办税人员进行申报操作。记者苏怡摄

  8月24日,国家税务总局西安国际港务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走进中铁联集西安中心站,为企业发放《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指引》,并现场解答企业涉税业务问题。

  “得益于税务部门搭建云端退税通道,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全程网上办,我们再也不用跑大厅,登录电子税务局就能网上办理,省事多了。”中铁联合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财务部经理魏炜说,随着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数量不断增长,公司的业务量也在不断增长。截至8月23日,公司今年业务量同比增长20.5%。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反复和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陕西税务部门切实优化管理服务、创新方式方法,全面提升出口退税管理服务精细化、个性化、专业化水平,为“陕西造”出海保驾护航。

  政策支持

  减轻出口企业负担

  陕西税务部门针对辖区出口企业推出“专人专管”服务模式,并派出“税务管家”团队多次以调研组的形式实地深入出口企业了解经营状况,在进行出口退(免)税核实的同时为企业赠送一揽子启运港退税政策礼包。

  2月28日,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的通知》,明确从3月1日起,对从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铁路场站启运,通过广西北部湾港和新疆阿拉山口口岸、霍尔果斯口岸离境的货物,实行启运港退税。自此,西安国际港务区成为继海港、内河港口后全国首个成功获批启运港退税试点资质的内陆港。

  4月下旬,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厅、商务厅及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共同到陕西调研,与陕西省商务厅共商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铁海联运班列(西安—北部湾港)的开通。经多方协调,陕西兴洲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成为搭乘西安到北部湾港铁海联运班列的第一家企业,国家税务总局西安国际港务区税务局与该企业属地的国家税务总局眉县税务局及时进行对接。

  4月29日,陕西兴洲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价值22.4万美元的货物随铁海联运班列发出,该公司第一时间申请启运港退税业务,国家税务总局眉县税务局当天即完成对应18.42万元出口退税的核准,退税款很快到达企业账户。

  谈及此项业务,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胡玉萍竖起大拇指高兴地说:“启运港退税政策这个‘大礼包’真是太好了,新政策让企业对加速发展更有信心。”

  为及时减轻出口企业负担,陕西税务部门针对辖区出口企业推出“专人专管”服务模式,并派出“税务管家”团队多次以调研组的形式实地深入出口企业了解经营状况,在进行出口退(免)税核实的同时为企业赠送一揽子启运港退税政策礼包。同时,陕西税务部门还分别在办税服务厅和西安国际港站综合服务大厅设立“启运港退税受理专窗”,为纳税人优先办理启运港退税申请,做到启运港退税“业务有人办、问题有人管、诉求有人答”。

  近年来,陕西税务部门针对“出海”企业成立服务团队,提供境外税收综合抵免和境外施工保函费涉税服务,为企业节约税款600余万元,帮助企业申请享受防疫优惠政策金额500余万元。同时,陕西税务部门还积极融入中欧班列“长安号”数字化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以“税银互动”支持6家试点银行在该平台实现“国际铁路联运提单融资”等系列跨境授信贷款功能,有效缓解了班列上下游相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自该平台上线试运行以来,已为31家企业发放贷款40笔,提供融资12.58亿元。

  便捷退税

  提高资金流转效率

  陕西税务部门大力推广出口退税业务“非接触式”全程网办,精简报送资料,推行备案单证电子化,提升“免填报”智能申报水平;进一步优化简化出口退税事项办理流程,常态化推行实地核查“容缺办理”、积极推动出口退税证明全流程无纸化……

  “以前发货给海外客户,从发货到拿到退税资金需要好几周。现在有了启运港退税政策,只要货物一装上‘长安号’,离开车站就能申请办理出口退税,这样一来退税时间从几周缩短到几天,我们的资金周转效率大幅提高。”陕西海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皇晓宁激动地说。

  正如皇晓宁所言,与以往报关离境申报退税不同,陕西海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适用全国首个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办理退税,在货物发运后即可向所属地税务机关申报出口退税。在海关现场查验完货物办理放行手续后,就自动生成启运港出口货物报关单电子信息,启运信息通过海关系统同步传输至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在接收到国家税务总局分解下来的启运信息后,国家税务总局西安国际港务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通知企业办税人员在线申报启运港退税,较以往货物到霍尔果斯口岸报关离境申报退税能够缩短10个工作日以上。

  据悉,陕西海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从成立之初就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瞄准丝路沿线新兴市场特别是中亚和非洲布局海外业务。随着“长安号”开行量逐年增长,企业的业务越来越火,目前已经在哈萨克斯坦、纳米比亚、科特迪瓦、刚果(金)等多个国家开展业务合作,今年更是成为首个享受到陆路启运港退税政策“福利”的企业。

  近年来,陕西税务部门大力推广出口退税业务“非接触式”全程网办,精简报送资料,推行备案单证电子化,提升“免填报”智能申报水平;进一步优化简化出口退税事项办理流程,常态化推行实地核查“容缺办理”、积极推动出口退税证明全流程无纸化……一系列措施使得出口退税更加便捷。

  优化环境

  促进外贸平稳发展

  为了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规范、高效、有序落地,西安国际港务区税务局推出提速服务机制,设置“留抵退税专窗”,专人专岗受理退税申请,并依托电子退库系统实现退税全流程电子化,真正做到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

  作为落实启运港退税政策“第一棒”任务的国家税务总局西安国际港务区税务局,进一步加大对政策的宣传力度,组织业务专家成立政策宣讲团,举办线上辅导解读会,为辖区58户出口企业详细讲解政策内容。此外,该局牵头组织管委会、西安车站海关及辖区代表性外贸出口企业、国际货运代理企业,联合召开启运港退税政策落地推进会,听取外贸企业的政策诉求,解决企业关心的硬件配备、货运班列舱位预订、专项资金补助等细节问题,并对出口企业推出“专人专管”直联服务模式,开通绿色通道,让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同时,为了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规范、高效、有序落地,国家税务总局西安国际港务区税务局推出提速服务机制,设置“留抵退税专窗”,专人专岗受理退税申请,并依托电子退库系统实现退税全流程电子化,真正做到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

  西安易尔光学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光学元件出口的企业。通过大数据筛查,国家税务总局西安国际港务区税务局港兴税务所副所长翟晓雪发现该企业符合享受先进制造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在辅导企业办理留抵退税过程中,翟晓雪发现该企业适用出口退(免)税政策,政策规定用于免税项目的进项税额不允许抵扣。发现疑点后,她第一时间联系企业财务人员,再次仔细核查企业进项构成、业务构成,发现企业对于外贸企业增值税进项税额仍采用抵扣后转出的填报方式,大数据抽取出的企业留抵税额按照政策规定应当进行进项转出。核实情况后,翟晓雪及时辅导企业财务人员停止办理留抵退税,将不应抵扣的进项税额进行更正申报,共计调整进项税额76.79万元。

  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王亚琪说:“之前对政策理解有偏差,还好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提醒我们改正,反复与我们核实情况,帮助我们正确申报。他们一丝不苟落实国家政策的态度让我们敬佩。”

  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加大启运港退税政策的宣传推广力度,密切跟踪贸易企业启运港退税政策的办理运行情况,“一盯到底、全程服务”,不断扩大政策覆盖面,促进全省外贸平稳发展。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