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这十年,温暖一座城——西安城市更新探索者大会,即将温情启幕!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8-25 18:42 阅读量: 字号:

  

  关于西安城市更新这十年你会想到什么?

  

  西安,作为拥有三千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城市更新正成为城市建设中的重要课题。这座古老城市,有着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传统和发展轨迹,一代代城市建设的探索者、参与者、见证者,在这里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刻下活力基因。依托有机更新实现了这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以多样包容的城市空间、生活场景和生活方式,让城市的乡愁与记忆保留,为这座千年古都,留存温暖与温情。

  

  西安夜景

  城市更新是一个充满新课题的具有挑战性的领域,同时也是一个创造“老还新”的行业,更新老地方、老场景,唤醒老记忆,创造新生机,使老中带新,以老还新,丰富城市的空间、文化与生活方式。

  以十年为期,这十年,是西安城市更新行业实践者从0到1奋发创业的十年,更是西安城市更新,从星星之火到遍地燎原的十年。十年来城市的面貌日新月异,城市更新从小众走向大众,深度融入城市生活,并为城市创造新的文化内容。

  

  西安夜景

  洗去浮华,入心入眼。热火朝天的陕钢厂、平绒厂、西影厂、锅巴厂、纺织城以及各种老校区等——废弃老旧的闲置建筑/街区——文艺时尚的生活、工作、休闲空间。同一片土地,不同的时空,西安人见证了这些建筑的岁月变迁。老旧建筑/街区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和精髓,它们留下了极为丰富的历史资源和精神内涵。随着岁月的变迁,城市更新的到来,这些建筑/街区集群跟随城市功能定位的调整,逐步走向有机更新。

  

  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

  

  有人说城市更新就是老破小改造,真是这样么?

  并不准确,城市更新是一种将城市中已经不适应现代化城市社会生活的地区,做必要的、有计划的改造活动。就是把产能低下的建筑/街区重新规划/修复改版,以全新的城市功能替换功能性停滞或衰败的老旧空间,使之重新发展和繁荣。保持城市的活力,延续城市的生命力,是城市更新的目的。

  

  老菜场市井文化创意街区

  城市更新保护了老旧建筑与老街巷肌理,发展了文化产业,延续城市文脉。在推动城市经济发展和老地方复兴的同时,营造文化艺术氛围,植入丰富的创意元素,以实现活化利用。这样的良性循环,造就了历史文化的继承,同时文化创意更新,更是对这些建筑/街区遗产最有利的保护。

  

  西影厂

  人常说,没有记忆的生命是残缺的,就好比没有历史的城市,也不过是一群无根的建筑物,这些可触碰到的乡愁,正是有了文化的浸润,才会旧貌换新颜。当然,城市更新不仅仅体现在颜值的提升、文化的传承,更是体现在人们生活在城市中触及文化的便利度,与精神的富足程度。

  

  翠华里

  一个城市老旧建筑/街区空间的活化再利用,离不开人文改造、匠心设计与精心运营,这样的全新赋能,往往能折射出城市的气质和品质;这些经过有机更新后的空间,是城市人文生活的标杆,为人们提供社会交往、文化交流的必要场所;与此同时,它还滋养着这座城和这里人的精神和灵魂。城市更新将会是永远的主题,并将成为未来城市空间发展、探索、供给的重要途径。

  

  量子晨

  在保持特色的基础上,为老厂房、旧街区注入“文化、艺术、创意、生活”等元素,保留老旧的建筑/街区基底,加以创意改造,营造出生动的空间感。时尚文化和怀旧文化的相结合,碰撞出新的活力,既保留了一代人的记忆乡愁,又赋予了新的功能和属于当代的实用意义。

  

  易俗社文化街区

  

  谁是探索者?

  是见证者

  是参与者

  更是探索者

  如果说,城市更新是城市化发展进程的必然结果,那么在这其中,不乏有为之奋斗,贡献力量的人们。与西安有着不解之缘的西安老菜场市井文化创意街区发起人、西安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创始人、总经理全建彪先生,在经历求学、阔别、重回西安后,开始从文化的角度思考城市更新的意义,将改造与文化结合,将一成不变的建筑,打造成城市的记忆载体,让它们长久的生命力得以留存。

  

  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

  这十年,以老钢厂、老菜场、西影厂、量子晨、翠华里、易俗社文化街区等为代表的西安城市更新行业开拓者,他们奋斗于这座城市更新事业中,在他们的努力下,通过参与不同场景的多重实践,让城市建筑/街区重新焕发价值,在点滴中,他们见证着这座城市的蜕变,让原本冰冷的老旧建筑/街区,变得有情怀、有生命、有温度,为人们找到精神地标和情感记忆。他们更是西安城市更新的探索者,探索着行业和这座城市的无限可能,为城市保留精气神,创造新精彩,留下温度与记忆。

  

  西安夜景

  十年来,西安城市更新项目犹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本次“这十年,温暖一座城——西安城市更新探索者大会”汇聚了城市更新相关领域的探索者们,致敬西安城市更新这十年的风雨历程,分享专业见解与洞察,见证并标记西安城市更新的文化符号。是对过往的见证,更是对未来的憧憬

  这十年,温暖一座城

  西安城市更新探索者大会

  会议时间

  2022年8月30日

  会议地点

  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艺术中心

  更多信息请持续关注

  注:文字 张瑞麟

  图: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作者:成佳颖)

  项目图由各项目方提供,西安夜景图来源网络

编辑:刘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刘伟,修改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