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九八六医院多学科急速接力 成功救治消化道大出血高龄患者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8-16 21:48 阅读量: 字号:

  年近八旬老人突发消化道大出血,危在旦夕,家人紧急送医,经西京医院九八六医院消化内科、普外科联手协同、接力救治,顺利为患者切除肿瘤。

  8月4日,77岁的患者秦奶奶(化名)不知道怎么回事突然出现便血,而且便血量很大,家人也慌了神,情急之下赶紧送到空军第九八六医院急诊科就诊,经抽血检验发现血色素只有91g/L,占成女女性最低正常值的80%。这种情况随时可能出现大出血,甚至会导致死亡。急诊科立即以消化道出血转送患者到消化内科进行治疗。到达消化科后,值班医生紧急予以止血、输血等抢救,同时针对症状进行各项检查。

  通过胃镜、肠镜检查没有发现明显出血点,肠镜可见回肠末端有多发憩室,腹部增强CT显示:右下腹软组织占位性病变,最后考虑小肠间质瘤可能。胃肠间质瘤是一种胃肠道间叶源性肿瘤,发病率不高,约为1/10万—2/10万,且只有20%—30%发生在小肠,最常见的症状是腹部不适,腹部肿块以及便血。

  秦奶奶便血的原因找到了,但由于内镜下无法处理。8月8日,消化内科发起会诊,普外科雷海录主任做完一例手术后匆匆赶到消化内科病房对患者进行会诊。考虑到老人年龄大,体质弱且患有高血压病等多种基础疾病,最后决定采用普通外科特色腹腔镜下微创手术为患者切除肿瘤。

  由于患者结肠镜可见回肠末端多发憩室,不能排除憩室出血可能,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及护理,8月12日上午,秦奶奶被推进了手术室。手术中,经过仔细排查,在距回盲部1米的小肠位置处找到直径4cm的肿物,呈囊性,内部可见大量积血块,考虑到间质瘤直径大于2cm恶变可能增加,最终通过腹腔镜下小肠部分切除,将肿瘤经由肚脐戳口取出,手术顺利完成。

  手术完毕,秦奶奶安全返回病房,术后第一天起,雷主任每日亲自查房,时刻关注患者的生命体征、切口情况以及引流液的量及性质等;护理人员从饮食起居、翻身拍背、穿衣保暖、心理沟通等各个层面全方位照护。经过医护团队的精心呵护,目前,秦奶奶身体恢复良好,生命体征平稳。

  “感谢你们啊,谢谢你们救了我的母亲。”病房里秦奶奶的亲属拉着雷主任的手,不停地表达着谢意。

  文字:常晓巍 郑政 安萌 图片:赵盼盼 吴楠

编辑:刘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刘伟,修改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