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注意防暑!8月以来西安平均气温达到建站以来最高值

来源:华商报 时间:2022-08-15 08:02 阅读量: 字号:

  14日的西安又是高温炙烤的一天,记者从西安市气象局获悉,8月以来(8月1日至13日),西安市平均气温31.0℃,较常年同期偏高4.3℃,为1961年建站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未来几天西安多云到晴为主,出门一定要注意防暑防晒。

  陕北暴雨中南部高温

  11日我省大部多云间晴,陕北北部出现降水,以小到中雨为主,局地大到暴雨。关中东南部、陕南大部出现35℃以上的高温,其中关中南部部分、陕南中南部已达38-40℃以上。

  监测显示,截止14日16时,过去12小时累计降水量,全省312站出现降水,超过50毫米12站。其中陕北0.1-72.7毫米;关中0.1-30.6毫米;陕南0.1-0.7毫米。

  全省最高气温分布:陕北26.6~33.1℃,关中29.7~40.5℃,陕南35.6~41.9℃,最大值出现在西乡(41.4℃),全省共20站日最高温在37℃以上,其中5站超40℃。西安城区14日最低气温29.7℃,最高气温39.5℃,城区气温依然居高不下,午后炎热异常,人体感觉非常不舒适。

  8月以来西安平均气温达到建站以来最高值

  8月前半个月西安到底有多热?记者14日采访了西安市气象局的相关专家。

  西安市气象局专家介绍,8月以来(8月1日至13日),西安市平均气温31.0℃,较常年同期偏高4.3℃,为建站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

  此外,西安市气象台监测显示,8月以来极端最高气温为41.4℃(长安,8月13日)。其中蓝田极端最高气温39.9℃(8月12日),西安极端最高气温40.9℃(8月7日)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其余区县均未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记者询问,造成本轮高温气象的原因是什么?专家称,从影响气温最直观的因素——大气环流特征来看,今年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强且西伸,同时其南、北边界均外扩,范围非常大。

  专家分析说,类似今年这样的高温酷暑,在以后的夏季出现频率可能较高。气候变化背景下,高温热浪事件将成为一个常态。

  酷暑天预防“情绪中暑”

  酷暑之下,如何给情绪降温?专家提醒,要重视饮食起居,在尽量增加休息时间,保证充足的睡眠的同时,清淡饮食,多吃“清火”的食物;避免在最炎热时外出,也不要在封闭的空间中待得过久。

  同时,注意心理调节,不要生闷气,遇到不顺心的事,要学会情绪转移。少想烦心的事,多想愉快的事,保持快乐的心情。

  未来三天我省大部晴好 注意防暑

  根据最新的预报,预计受西风短波槽影响,全省未来三天大部多云间晴,部分地方有分散性降水,其中17日陕北北部有明显降水天气,以小雨或阵雨为主,部分地方中到大雨。

  另外,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未来三天关中、陕南大部有35℃以上高温,其中关中中东部、陕南中东部可达38-40℃,局地可达40℃以上。

  根据最新的预报,我省未来三天依然维持高温+雨水“混合双打”的天气模式,中南部"火力全开",北部地区雨水"在线"。气象部门:陕西中南部高温“盘踞”多日,暑热“控场”,公众需注意做好防暑降温措施,陕西北部地区的小伙伴则需要注意防范强降雨、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外出记得携带雨具,注意交通安全。

  根据西安市气象台预报,预计8月15日西安城区及各区县多云间晴天,城区气温27℃~37℃,其他区县最低气温25℃~28℃,最高气温36℃~38℃;16日多云间晴天,26℃~37℃;17日多云间晴天,26℃~38℃。

  天气趋势:

  8月15日:全省晴天间多云,秦巴山区部分地方有阵雨或小雨。宝鸡中东部、咸阳南部、杨凌、西安、渭南部分地方仍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局地可达37℃,陕南大部有35℃以上高温天气,商洛中南部、汉中中东部、安康大部有37℃以上高温天气,汉中中东部部分地方和安康中部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

  8月16日:陕北多云间晴天,关中、陕南多云,秦岭山区和商洛、汉中西部和安康部分地方有分散性阵雨。关中中南部、陕南大部有35℃以上高温,部分地方可达38-40℃。

  8月17日:陕北阴天间多云,榆林、延安北部有阵雨或小雨,榆林中北部有中到大雨。关中、陕南多云间阴天,秦岭山区、商洛、汉中西部局地有小雨或阵雨,关中中南部、陕南大部有35℃以上高温,部分地方可达38-40℃。

  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杜萌萌 金丽娜

编辑:刘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刘伟,修改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