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破解异地就医堵点难点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2-08-08 10:01 阅读量: 字号:

  国家医保局、财政部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明确,2025年年底前,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率提高到70%以上,基本实现医保报销线上线下都能跨省通办。这意味着,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有了明确的时间表,下一步,相关部门要着力破解异地就医结算堵点难点,进一步减轻群众异地就医负担。

  异地就医相关工作是事关广大患者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其中,医保经办服务和费用结算是推动政策落地的重要环节,也存在一些堵点和难点。比如,备案流程不清晰、备案有效期长短不一、材料申办手续繁杂、长期跨省居住人员在备案地和参保地不能双向享受待遇、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备案后报销比例偏低等,群众要求改善的呼声较高。

  新规对异地就医的堵点和难点进行系统性梳理和整合,在此基础上,加强顶层设计,着力减少地区差异。比如,统一了住院、普通门诊和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政策,执行“就医地目录、参保地政策”基金支付政策,“先备案、选定点、持码卡就医”异地就医管理服务流程;进一步规范异地就医备案政策,外伤、急诊抢救等统一明确被纳入直接结算范围,让患者在外突发紧急情况需要急救时,不必过于担心费用保障问题。这些政策均让异地就医有了更可靠的保障,将大幅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如何将政策尽快落地,是摆在各地职能部门面前的一项迫切任务。这需要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认真对照通知要求,在宏观层面统筹推进,在微观层面周到安排,并在实际操作中探索出更多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不仅要打通结算平台,加强网络终端建设,推进医保信息数据共享,还要加快医保制度整合,提高医保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异地就医结算高效顺畅、平稳安全。

  不过,也要认识到,方便群众异地就医,不仅要解决结算便利性的问题,还要在破解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上下功夫。目前,我国医保基金的统筹层次大部分在地市一级,各地缴费和保障水平不统一,医保药品目录、诊疗、服务设施更是千差万别。我们在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同时,要注意优化医疗资源结构和布局,进一步推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从根本上降低就医成本,让群众就近得到质优价廉的医疗服务。

编辑:张楠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张楠,修改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