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咸新区:志愿服务超市 小积分兑换大文明

来源:陕西文明网 时间:2022-08-05 09:11 阅读量: 字号:

  7月28日,在西咸新区高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超市”里,家住丰京苑社区的容阿姨开心地用志愿服务积分兑换了两箱牛奶。容阿姨在今年3月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通过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获得积分,在“志愿服务超市”成功兑换了物品,送出的关怀和爱心,形成了一个完美循环。

  2022年4月以来,高桥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积极探索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路径,聚焦志愿服务工作中资源整合难、需求发布难、服务对接难三个痛点问题,创新模式,以党建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志愿服务为载体,链接机关事业单位、村(社区)、“两新”组织等资源,打造“志愿服务超市”项目。辖区群众只要成为注册志愿者并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每次可以得到“积分”并在“超市”兑换奖励。

  “‘超市’积分累积原则除了针对普通群众的基础积分外,还特别增设了针对低龄老人和困境人群的双倍积分原则,以提高低龄老人的志愿服务意识、促进困境人群融入社会的机会”,“志愿服务超市”工作人员李萌介绍到。

  除了积分兑换,“超市”还设立了“能工巧匠”窗口,将社区内会水电维修、宽带网络排查、家电家具维修、磨刀磨剪子等有一技之长的能人聚集在一起,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志愿服务,同时作为群众,能人巧匠们也能到超市下单,为自己或他人寻求帮助,“超市”会根据群众所需,引导志愿者按需接单。

  同时,各机关事业单位、爱心企业等也都积极向“超市”捐赠了牛奶、洗洁精、餐巾纸等生活物品,党员群众还可通过提供闲置物品换取积分,进而利用积分兑换自己所需、所想的物品。分值背后是温暖的爱心,物质背后是精神的慰藉,“超市”通过积分兑换物品方式,实现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良性循环。

  高桥街道社工站负责人表示:“‘志愿服务超市’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宗旨,精准链接物品资源、志愿服务,实现了共享、互助、求助、激励四大功能,它不单是兑换奖品的场所,更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的载体,这样的运行模式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自愿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志愿服务超市”的建立,一方面鼓励群众参与志愿服务、奉献爱心,另一方面通过积分兑换奖励形式关心关怀志愿者,实现了爱心的“双向循环”,截至目前,已经有65名干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积分活动,为23人兑换积分物品90余份。

  下一步,西咸新区将以“志愿服务超市”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文明实践所、站作用,继续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方式方法,积极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壮大志愿服务队伍,不断深化“西安因你而美”文明实践主题活动,让“人人争当志愿者”在全区蔚然成风。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