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未央区:把志愿服务延伸到社会治理“神经末梢”

来源:平安西安订阅号 时间:2022-08-04 10:06 阅读量: 字号:

  未央区坚持创新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和方式手段,大力推动志愿服务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有事去找志愿者,没事去当志愿者”的良好社会风尚逐步形成,各级志愿者已成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志愿服务已成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

  未央区徐家湾街道在实践中探索打造出的“小蜜蜂”志愿服务品牌,先后被评为陕西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以及西安市、未央区“最美志愿服务组织”、西安市服务十四运会“塑美创佳争优”最优志愿者团队。近年来,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将“小蜜蜂”志愿服务与楼栋长制有机结合,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走出了“一核引领、多元共治”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新路子。

  点燃社会治理“红色引擎”

  “小蜜蜂”志愿者服务队由街道党工委主导,依托各基层党组织成立,创建了“1支总队+27支分队”1466人的“小蜜蜂”志愿者服务队,发动机关社区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村(居)民代表、小区物业、文明引导员、“两新”组织、驻地企业单位、热心群众等多类主体积极参与,其中党员志愿者占比超过一半,总队长由街道党工委书记直接担任,分队长由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担任,在纵向上延伸了党委政府的工作触角,在横向上凝聚了基层治理的社会力量,在整体上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在个体上加强了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近年来“小蜜蜂”秉承“团结、勤劳、奉献”的“小蜜蜂精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百余次,在扫黑除恶、创文创卫、平安建设、城市管理、疫情防控等方面共同参与基层治理。

  织密平安建设“网格针脚”

  积极构建起“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四级治理链条,精细划分网格,探索设立小区工作站(民情小屋)作为前线阵地,挖掘823名优秀“小蜜蜂”担任楼栋长,依托楼栋长+“小蜜蜂”体系,将“小蜜蜂志愿服务”覆盖辖区所有村(社区)、小区以及较大的项目、企业和单位。一声倡议,他们就飞进村组社区,飞进各行各业,飞进千家万户,访民情、解民忧,实现网格管理纵横双向深入,凝聚群力形成强大共治合力,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支强大生力军。一网兜起大小事,一格架起连心桥,真正做活做实了市域治理这篇大文章。

  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小蜜蜂”们大多本身就是辖区居民,最清楚街坊邻居的烦心事、操心事,通过与群众零距离沟通、心贴心交流,他们成为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千里眼”“顺风耳”,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不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实现基层长治久安提供有力抓手。同时街道在综治网格中心设置小蜜蜂工作室,随时召开“小蜜蜂”志愿者服务队分队长会议,安排部署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召开联系工作会议,协调解决重点难点事项。

  志愿服务是广大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平台,满足群众多样化服务需求的重要抓手,提升社会多元治理的重要力量。下一步,未央区将积极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全力培育市域基层社会治理志愿服务品牌,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未央智慧和力量。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