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新城区:“小治理”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

来源:平安西安订阅号 时间:2022-08-04 09:50 阅读量: 字号:

  近年来,新城区按照市委“民有所呼、我有所行”安排部署,坚持把党的组织链条打造成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坚强堡垒,以做实“一核五化”、优化治理单元、升级服务理念、凝聚共治合力为着力点,持续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基层组织更加有力、服务更加精准、治理更加精细、保障更加高效,全力构建融合共进、协同联动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做实“一核五化”

  总结疫情防控期间动员响应机制,探索建立疫情防控“一核五化”管理模式,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划小治理单元、做实党员报到、引导资源整合、推动重心下沉,形成在基层治理以及疫情防控等处突工作中均能指挥便捷、指令畅通、专兼结合、条块联动、反馈迅速、动员有力的系统性工作体系,做到“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出战”,实现城市基层党建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的一体两面。

  优化治理单元

  健全完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链条。由小区党组织统筹整合各类资源,发动报到人员1.5万名,组建社区更新、疫情防控等各类专业志愿服务团队242支,采取“组团式”“积分制”等方式,提供优质精准的便民利民和志愿服务,联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全区868个小区院落,成立小区党支部115个、联合党支部114个、党小组37个,选派党建指导员156人,实现小区“末梢治理”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升级服务理念

  以亲民化为建设提升原则,积极构建功能集成、服务便捷、群众参与的“呼立行”心诚服务共同体,将社区打造为零距离、互动式、开放式的党群共享空间。从建设理念上破除保守,取消社区固定工位、压缩办公场所,实现资源由“封闭自用”向“开放共享”转变。从功能布局上优化升级,将腾退办公室打造为社区图书馆、共享教室、咖啡驿站等功能室,作为居民交往互动、协商互助的新型物理空间和精神联结。从活动组织上推行项目运作,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有序引入优质社会组织参与养老助残、科普休闲、文体活动等服务领域,让共享空间成为广受欢迎的“居民会客厅”。

  凝聚共治合力

  升级“服务员+警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为“服务员+警长+志愿者”,广泛汇聚区级部门、驻地单位、志愿者队伍等各方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在“我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共办理实事好事2.2万件。开展“快递小哥”关爱行动,设立首批“暖心驿站”72家,配备充电桩、饮水机、微波炉等设施,为快递小哥提供充电、取水、热餐等暖心服务,在做好服务的同时引导其担任“城市社区观察员”,参与社区环境整治、安全隐患排查等志愿服务活动。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等多方联动的“红色物业”体系,建立联席会议制度,2022年以来,全区4个物业党建联盟共解决物业管理难题43件,在提升居民满意度的同时,使党的执政基础得到加强巩固。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