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让西安城墙的故事跨界创新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2-07-06 09:07 阅读量: 字号:

  6月29日,一场以“时代共进,人民共享”为主题的西安城墙“城”文化沙龙活动在西安城墙永宁门举行。

  “如何通过跨界创新的手段和方法,催生文化遗产保护与文化传承的多种可能。”活动主持人杨进的开场白,激发了与会文化学者、旅游学者、文保专家、文旅产业专家等的热情,大家围绕西安城墙文化元素的提取、文创产品的传播与变现、文化遗产品牌IP的打造、唐文化差异化发展、景区运营以及多元化创收新渠道的构建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和思考。

  文化学者肖云儒说:“西安城墙与李小白的结合,把古代文化进行现代化包装,并使其进入市场,被现代人广泛接受,是西安城墙景区运营的一大突破。”在谈及如何更好地提取西安城墙文化元素时,肖云儒表示,由于现代人消费习惯发生巨大变化,文旅企业要从虚拟经济层面发掘实体产品,开发小而精的内容产品,例如3分钟至5分钟的沉浸式文化演出等,以增强游客体验。

  面对后疫情时代的旅游产业发展,文化和旅游部专家、长安大学旅游规划学院院长丁华认为,当前西安城墙景区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要留住游客。“针对品牌联想效应,西安城墙景区要积极开发产业经济。”她说,“西安城墙要做外地游客来西安的第一站,要用入城仪式欢迎四海宾朋的到来,打造与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园、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等唐文化景区不一样的产品,发挥‘1+1>2’的效果。”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展专业委员会理事、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西部会展研究中心主任陈锋仪就传播与变现、品牌IP打造、多元化创收的新渠道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说:“从公共思维出发,西安城墙需要承担教育功能,同时从商业思维出发开发文创产品,既要控制成本又要有艺术性,做到叫好又叫座。西安本身就是一个超级IP,西安城墙要讲述‘城’的故事,围绕‘城’文化内涵,通过局域化切割,让每个板块都有特色产品。”在讨论中,陈锋仪还提出以西安城墙故事为主题,开放西安城墙IP授权模式,用商业逻辑创新发展文旅产业;搭建网络化西安城墙故事平台,活跃更多元领域,通过文创与VR的结合,打造文化生活新方式。

  让西安城墙成为时代风华的见证者、时代风采的展现者、时代生活的滋养者和时代发展的助力者,不断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新路径的构建。让文物活起来,让文保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西安城墙责无旁贷,也必将为新时代中华文化影响力的扩大作出应有贡献。这是与会专家学者的共同认识。

  (记者李向红)

编辑: 石彬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 石彬,修改 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