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独辟蹊“径” 探索老城新境“遇”——解放门街道携手高校媒体举办第二届“城事设计节”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6-23 22:55 阅读量: 字号:

  

  西安网讯(记者 杨晓明 通讯员 韩舒 孙华瑞)城市更新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新课题,尤其是西安老城区如何破题考验着多方智慧。6月23日,新城区解放门街道办事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欧亚学院、西安广播电视台《你好我的城》联合举办“城事设计节”暨城市更新论坛。欧亚学院胡建波院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城市更新与设计团队负责人李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风景园林系杨光炤老师、设计师丁梵老师等业内专家,以及西建大风景园林系18级同学们齐聚一堂,从题为“径·遇”的街区更新设计入手,开启头脑风暴,畅谈城市更新。

  来自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的葛同学作为“西安火车站解放门周边城市有机更新设计”汇报人登台,经过前期多次实地调研,结合政策导向、地理环境、旅游资源、火车站TOD模式等实际情况,展示团队针对解放门地区城市有机更新的设计作品。引发了在场师生对利用现有资源激发老城活力可行性的热烈讨论。

  

  

  在场的李昊、胡建波、叶飞等各位专家也分别从设计、规划、文化、建筑和产权结构、投资融资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们指出,城市更新要基于现实场景和需求进行设计,也要对现有城市规划和管理理念进行突破,才能解决真实诉求。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在探索中缓步推进。同时既要关注安全这一“硬要求”,也要考虑文化保护这一“软环境”。在城市更新的进程中,更新好城市的环境,保留好城市的记忆,让更多人既能“共享”,也能“共情”。

  解放门地区作为西安近代以来的一个百年街区,毗邻交通枢纽西安火车站,是近代西安的第一个“开发区”,也是现存最后的棚户集中区,急需进行更新改造。这次论坛是街道层面首个更新主题论坛,旨在通过多方思维碰撞,共同找出破解成本高、规划控制“死”等难题、探索老城区更新的可行之道。也旨在呼吁和欢迎社会各界的有志之士、实力企业更多的关注和参与到老城区更新行动中,让西安老城重新焕发活力,绽放无限可能。

编辑:刘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刘伟,修改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