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美边疆」鸭绿江边美如画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2-06-18 16:45 阅读量: 字号:

  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兴边富民工作,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本报今起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总栏目下开设“大美边疆”子栏目,展现边疆地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有力举措和深刻变革,反映边疆地区干部群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风貌。

  两岸青山千般色,万点桃花一江春。中朝两国边境线上的辽宁省丹东市,一条界河——鸭绿江——蜿蜒绕城而过。这里有一条红色景观带:沿鸭绿江排开,6处雕塑设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时的过江地点。来丹东的游客,大多要到鸭绿江边看看断桥,看看雕塑。文旅部发布的“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中,丹东市多家景区被列入兴边富民精品线路。

  边境线上的丹东宽甸县河口村是鸭绿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目前,河口村已成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村”和享誉全国的“中国十大最美乡村”。河口广场上耸立着毛岸英的塑像,不远处就是红色教育基地——毛岸英学校。

  河口村尤以数万亩桃林闻名远近。近日,记者在这里看到,河口村绵延5公里的沿江山坡上布满了燕红桃树。河口村积极发展万亩桃园和农家乐,仅燕红桃年产量就达4000万公斤,产值约1.5亿元,成为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河口村因“桃花红、桃果艳”逐步走上小康之路,村民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河口村党支部书记冉庆臣说,经过几年发展,村里有近2000名村民从事与旅游相关的工作。河口村的农家院从最初17家增加到现在的200多家。一到旅游旺季,农家院外彩旗招展,车辆停满。村里为此增加了几处小型停车场,增设车位500余个。

  河口村村民掌握了酿制桃花酒的手艺,游客在这里除了赏花摘果,还可以品尝到别有滋味的桃花酒。村子里一处名为“闲舍庭院”的民宿饭庄,由村民王忠武创办。王忠武说,一年下来,经营民宿能带来5万多元收入,加上房前屋后的两亩桃园,采用精细化、绿色化种植,每年卖桃又能挣4万多元。

  同样擦亮河口旅游招牌的还有边境游船观光。“你们看那边的断桥上,当年战争留下的弹孔依然清晰。”在鸭绿江游轮上,河口村旅游接待中心负责人郎显昆告诉记者,抗美援朝精神代代相传,现已深深根植到丹东城市的血脉中。70多年前,首批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正是从河口公路桥跨过鸭绿江走向抗美援朝战场,他们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如今,虽然战争的硝烟已经消逝,但是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从未远去。郎显昆是河口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率先办起农家乐,率先盖起5层宾馆,率先承包边境游船观光。

  丹东沿江沿边,拥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留下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遗迹。近年来,丹东市通过整合红色资源、组建产业联盟等方式,不断推动红色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擦亮红色旅游名片。 (经济日报记者孙潜彤)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