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什么是秦腔 ?

来源: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 时间:2022-06-08 08:27 阅读量: 字号:

  什么是秦腔 ?

   WHAT IS QINQIANG ?

   什么是秦腔?

  忙碌的上班族说,

  “那是我小时候在农村,牵着父母的手去赶庙会,看着简陋的土台上穿着花花绿绿衣裳的小伙子们在翻跟头,我一边看一边掰着指头数,一个、两个、三个......

  还有那台上的咿咿呀呀的声音和台下的叫好声、叫卖声混杂成一片,而今那种声音也只存在于遥远的记忆里了。”

  什么是秦腔?

  漂泊在外的游子说,

  “那是在电视里无意中听到的一句“祖籍陕西韩城县”,虽然没有咋听过、看过秦腔,但是那醇厚的乡音却让我眼眶一热,那一刻只想拿起手机,给家中的父母打上个电话,问上一句:‘爸,妈,你们都好着没?我想你们咧!’ ”。

   什么是秦腔?

  西安的“土著”们说,

  “那就是走在老城根的街道上,门口认识的伙计远远地招呼,‘兄弟,羊肉泡馍,里边坐’;是环城公园里头三三两两的人头凑成一团,眼睛紧紧地盯着厮杀的棋盘,‘嘿!将军!’;是下午学生们放学时,隔壁大妈亲切地一声喊,‘娃呀,跑慢些!’是夜幕降临时,大唐不夜城的喊泉旁,那一声赛过一声的‘啊!’‘呀!’,我也没进过剧场正儿八经地看个戏,但是我觉得这就是秦腔,秦人的腔嘛。”

  什么是秦腔?

  早起晨练的大爷们说,

  “那是城墙根下那一声声嘶哑的嗓音和苍凉的二胡声,我也不懂你们年轻人的什么KTV,我就觉得晚上我们几个老伙计围在一块儿,你拉我唱,旁边再围上一群爱听的,鼓掌的,虽然唱得不好,但是很过瘾,很满足。老了老了,就图个开心和热闹嘛。”

   什么是秦腔?

  秦腔演员们说:

  “秦腔,是清晨满院子的吊嗓子声,是师父让我把腿踢高劲提上的呵斥声,是萦绕在耳畔的锣鼓声,是台下观众们的叫好声,是我们这些人几十年在一起的说笑声。秦腔是从我们每个人心底发出的声音,只是有些人发现了,展示出来了,有些人还没有发现而已。对于我们来说,我们的喜怒哀乐是秦腔,我们的悲欢离合也是秦腔,它已经成为了我们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什么是秦腔?

  在每个生长于秦地的人心中,

  都有着不同的答案。

  他的舞台不止在剧场、电视里,

  更是在树荫下的收音机中、

  在公园厮杀的棋局中、

  在农罢后的田野中。

  它用它独特的魅力深深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我们的人生,它那婉转而又遒劲的声音给这片土地上的人民以希望和力量,让我们不论走到哪里,都还深深地依恋着这片生养我们的土地,让我们能够骄傲地说一声:

  “我是秦人,秦腔就是我们的声音!”。

编辑:马腾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马腾,修改马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