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秦腔艺术节 | 秦腔节暖场之戏迷群英汇(第二场)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6-03 17:43 阅读量: 字号:

  第九届中国秦腔节即将在千年古都盛大开幕,为了更加彰显“人民的节日,秦腔的盛会”这一主题,全方位展示新时代秦腔艺术风采,体现秦腔艺术的群众性,参与性,本届中国秦腔艺术节举办之际,西安演艺集团将联合西安广播电视台、陕广电融媒体集团(台)文旅戏曲中心共同举办“西演杯”戏迷群英汇活动。

  今天网络直播第二场与剧场演出相互配合,形成“戏迷参与、名家引导、媒介架桥、院团搭台”的模式,展现秦腔的魅力和广泛性,通过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让秦腔焕发生机活力,为古城西安梨园之都建设夯实群众基础,助力公共文化建设,为秦腔艺术节营造氛围。

  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将于13日在西安启幕

  秦腔《三滴血》剧照

  昨日,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西安易俗社文化街区举行。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西安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的独特魅力,13日至24日,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将在陕西西安及周边地市举办。

  作为国内规格最高的秦腔艺术盛会,中国秦腔艺术节是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和西北五省区文旅厅、文联以及戏剧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秦腔剧目展演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本届中国秦腔艺术节主题是“秦腔的盛典、人民的节日”。

  本届中国秦腔艺术节旨在全方位展现秦腔文化传承发展成就,突显秦腔艺术的人民性和群众性,充分彰显文艺服务人民、歌颂人民的价值导向。参演院团包括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宁夏秦腔剧院、甘肃省秦剧团、新疆乌鲁木齐秦剧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猛进秦剧团、西宁艺术剧团、易俗社、三意社等专业院团。

  碗碗腔《骄杨之恋》剧照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在全方位展现秦腔文化传承发展新成就的同时,本届中国秦腔艺术节突出融合、创新、亲民和参与性,共设置开幕式、名家“走进群众”、名团“走进校园”、名剧“走进影院”、优秀剧目百场演出、大秦之声唱响三秦、剧团开放日、高峰论坛、闭幕式及颁奖礼九大板块。

  在艺术节期间,将有来自陕、甘、宁、青、新5省区、33个院团的名家与新秀齐聚陕西。其中,6月13日下午,秦腔经典《三滴血》将作为开幕演出,拉开本届秦腔艺术节序幕。

  秦腔《火焰驹》剧照

  参加本届秦腔艺术节的各院团,也将借剧团开放日板块活动,开展文旅推介会、戏迷见面会、戏迷分享会等系列子活动,通过生动鲜活的秦腔展示,让秦腔艺术与人民大众贴得更近,展示西安“梨园之都”的全新形象。

  让古老艺术焕发新生,助力传统戏曲走入当代年轻人心中,本届秦腔艺术节还大胆进行跨界融合,以“秦腔是最古老的摇滚”为突破点,邀请本土较具影响力的摇滚歌手参与创作,运用现代动漫制作技术和表现手法,创作推出“数字虚拟人”为本届秦腔艺术节的形象代言人,以“动漫+摇滚+秦腔”的互联网传播新思路,向更广泛人群传递秦腔之美、戏曲之美。

  西安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与深厚的传统戏曲资源积淀,是秦腔艺术的重要溯源地和“中国秦腔艺术节”的起源地——中国秦腔艺术节此前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其中首届和第五届都是在西安举办。此次,中国秦腔艺术节再度落地西安,是对西安文艺工作者多年为秦腔艺术发展所做的辛劳付出和积极努力的充分认可,它更将与城市共振,将以秦腔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播撒、传播,展现文化传承的赓续力量。

  秦腔《诗圣杜甫》剧照

  秦腔艺术节

  六大亮点抢先看

  记者从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新闻发布会现场梳理了本届艺术节的六大亮点,精彩纷呈的组织安排,将让秦韵秦风从古城传向五湖四海,更再度发出“千年古都常来长安”的热情邀约。 

  精彩纷呈

  剧目风格多样

  本届秦腔艺术节活动丰富、剧种多样。根据发布会现场透露,参加演出的剧目,在题材上既有群众耳熟能详的经典传统戏《三滴血》《火焰驹》《玉堂春》《白蛇传》《杨门女将》《赵氏孤儿》《狸猫换太子》等,也有优秀历史题材剧目《秦楼案》《洞天仙歌》《许铁堂》《诗圣杜甫》,还有新创现实题材剧目《骄杨之恋》《湟水河畔》《在绿色原野上》《铡刀下的红梅》《肝胆祁连》等。

  群星闪耀

  院团齐聚西安

  本届秦腔艺术节参演院团达到33家,是历届参演单位数量最多的一届。届时,不仅有陕、甘、宁、青、新五省区省市级主力院团,还有省内各地级市和区县级院团参加演出,各院团将拿出“绝活”与代表作品、精品剧目齐聚古城。同时,在展演活动和闭幕式演出中,将有国内30余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和西演·青年团的年轻演员精彩亮相,充分体现秦腔艺术节作为展示交流平台,推动秦腔事业传承赓续、蓬勃发展的举办初衷。

  

  辐射周边

  古城集中展演

  为了让更多人民群众共享观赏秦腔精品的快乐,本届秦腔艺术节以西安为主会场,在宝鸡和渭南两市设分会场。在演出剧场选定方面,主办方充分考虑地域因素,确定了西安易俗大剧院、西安广电大剧院、陕西戏曲研究院剧场、易俗社文化街区、宝鸡大剧院、渭南大剧院6个演出场馆。除在西安集中开展演出外,本届秦腔艺术节还在宝鸡安排演出6场,渭南安排演出7场。 

  论坛研讨

  传承创新并重

  本届秦腔艺术节将在易俗社小剧场组织高峰论坛。论坛将聚焦“传承守正·创新求变”主题,特邀尚长荣、尹晓东、柳萍、谢涛、王安奎等21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表演艺术家围绕秦腔文化传承发展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展现秦腔领域的思辨锋芒。

  致敬经典

  传统现代融合

  《三滴血》是秦腔百年老剧,曹禺、梅兰芳、欧阳予倩和田汉等著名作家、艺术家曾给予高度评价。去年,由上海电影集团、西安演艺集团、西安秦腔剧院联合出品的秦腔3D电影《三滴血》荣获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奖。据悉,在本届秦腔艺术节期间,秦腔3D电影《三滴血》将正式举行首映式,展现秦腔艺术首次触碰3D电影技术的全新创新与突破,传统艺术与现代科技的融合。在首映式后,该片将持续放映多场,特邀广大市民与戏迷在大银幕上欣赏传统戏曲艺术的风采。

  人民共享

  统筹线上线下

  记者从发布会上还了解到,本届秦腔艺术节坚持展演和展播并举,让线下、线上观众共享艺术盛会。

  同时,秦腔艺术节期间,主办方在易俗社文化街区中心舞台,每天定时安排经典好戏;在永宁门环城公园,安排10余名梅花奖演员走进自乐班活动地,进行唱腔指导;开展“戏迷乐园”“名家面对面”活动,让市民群众共享节日的快乐,过足戏瘾。与此同时,

编辑:赵鹏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赵鹏,修改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