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国家统计局:物价保持稳定有较多有利条件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22-05-17 10:04 阅读量: 字号:

  5月16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回应下阶段物价走势问题时指出,我国商品和服务的市场供给能力比较充足,保持价格稳定有较多有利条件。

  付凌晖表示,和世界主要国家相比,我国市场供应总体是充足的,价格涨幅明显较低,4月CPI同比上涨2.1%,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只有0.9%。在输入性通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我国价格保持稳定温和上涨相当不容易。从4月当月情况看,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有所扩大,主要是食品价格由降转涨的影响。受到疫情影响物流成本上升,加之一些囤货需求增加,食品价格由上月的下降1.5%转为上涨1.9%,影响CPI上涨0.35个百分点。同时,受国际因素影响,部分能源价格涨幅较高,也助推了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扩大。

  今年以来,在全球疫情和俄乌冲突持续影响下,全球能源和粮食价格供求关系紧张。供应链、产业链面临较大压力,初级产品价格高位运行,各国通胀压力显著上升。

  谈及我国物价前景,付凌晖认为,尽管近期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有所扩大,但总的看,我国商品和服务的市场供给能力比较充足,保持价格稳定有较多有利条件。

  一是食品价格稳定有基础。我国粮食生产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库存较为充足。稻谷、小麦两个口粮品种连续多年产大于需,有少量进口主要是品种调剂。玉米和大豆有一定进口量,会受到国际市场一定程度影响,但影响有限。今年以来,我国粮食生产形势持续转好,粮食价格保持稳定有较好基础。目前生猪产能比较充足,猪肉价格同比仍在下降,后期受生猪产能逐步调整影响,猪肉价格会有所回升,但是幅度有限。

  二是能源供给稳定有保障。我国能源主体是煤炭,煤炭储量比较丰富,同时生产能力较强。随着煤炭先进产能逐步释放,有利于抑制能源价格上涨。

  三是多数工业消费品供给能力充足。我国产业体系齐全、配套能力强,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位于世界前列,为产品价格稳定奠定了扎实基础。

  “此外,服务消费仍处在恢复之中,价格涨幅比较低,加之市场保供稳价力度在加大,总的看我国价格保持稳定有较好基础。”付凌晖说。(记者 班娟娟)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