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足迹·温暖的回响丨绥德实验中学:以革命之火点亮幸福教育

来源:群众新闻 时间:2022-05-07 08:43 阅读量: 字号:

  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

  (视频制作:孙鹏)

  四月的绥德疏属山春光大好,草木青翠。山腰上的一所学校里,传来阵阵读书声、歌声,以及操场上的欢闹声,一派生动活泼景象。

  这里是绥德实验中学。2021年9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学校,先后走进教室、操场,观看同学们书法练习和体育锻炼,同大家亲切交流。总书记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那一天,是绥德实验中学全体师生最难忘的一天。从那天起,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与殷切嘱托,一直鼓舞和激励着他们。

  “同学们,90多年前,革命的火种传播到陕北,一批以李子洲为首的中共早期党员,在‘绥师’掀起了一场革命教育和教育革命,成立了陕北地区第一个党组织,培养了大批党员和军事人才,也让这里成为西北革命策源地……”每年的新生入学典礼上,绥德实验中学的老师都会向同学们讲述绥德红色土地上的革命故事。

  绥德实验中学建于2001年,就坐落在陕西省立第四师范学校(绥德师范学校)旧址上。学校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设有30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500多名。1924年,时任陕西省立第四师范学校校长李子洲提出了“读书勿忘救国,救国勿忘读书”。如今,这12个字被做成红色字牌,在教学楼上方熠熠生辉。

  在这个美丽的校园视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办教育,就是要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全民族创造活力。

  从绥德实验中学北教学楼一侧拾级而上,便来到“绥师”旧址,复原的教室展馆里,布置着一张张满载学校历史记忆的照片,记录着一个个发生在“绥师”的革命故事。4月9日,学校部分师生跟随展馆讲解员的脚步,深入了解脚下这个有着近百年历史的红色“绥师”的点点滴滴。

  “作为一所有着红色基因的学校,我们始终秉承‘以革命之火点亮幸福教育’的办学理念,坚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教育定为学校研学实践课程内容,引导学生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爱国情怀和报国之志。”绥德实验中学副校长刘宏雄介绍。

  参观展馆的七年级学生杨岳青深有感触:“看到一个个发生在‘绥师’的革命故事,我深深体会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要学习和发扬光荣革命传统,学好文化知识,不断充实提高自己,争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3月4日17时,铃声响起,绥德实验中学的学生们从教室飞奔出来,开启一天的课后延时活动。

  足球场上,七年级学生霍治国一个漂亮的“牛尾巴”变向过人,引来同学们羡慕的目光。

  “我从9岁开始练足球,参加过许多青少年足球比赛。现在学校每天都有社团活动课,我非常喜欢,辅导老师也会教我一些新技巧。”霍治国抹了抹额头上的汗,对记者说。

  远处,学生们在羽毛球老师的指导下,站成几排,规范练习着挥拍动作。篮球场上,一群男同学快速运球、传球。“进啦!进啦!”击掌声和欢笑声,在黄土高坡上空回响。

  “‘双减’政策实施后,我们学校深入开展课后服务改革,从刚开始的学唱陕北民歌活动,扩展到艺术、体育、语言、科技、手工制作、非遗传承等大类共26小项,同学们保持了非常高的参与率和出勤率,释放了天性,培养了兴趣。”绥德实验中学体艺处主任刘小刚介绍。

  “真没想到,两个男孩子手能这么巧!”绥德实验中学彩陶泥老师马菲说。北京冬奥会期间,吉祥物“冰墩墩”十分受欢迎,八年级七班学生李垣峰、王宇轩在老师的指导下,耐心地揉陶泥、捏造型,一节课功夫,一个生动的“泥墩墩”就成型了,引来同学们围观。

  “娃喜欢书法和足球,就报了这两个社团,现在她可开心了。学习成绩没受影响,而且因为加强体育锻炼,体质也比以前好了。”八年级学生白佳怡的家长直言“双减”带来的好处。

  “课堂上,孩子们认真听讲、踊跃发言;下课后,孩子们根据自己兴趣快乐玩耍,更有活力了!”绥德实验中学分管教科研和社团工作的副校长李杰说,“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的要求,让‘双减’扎实落地,让学校成为学生健康幸福成长的乐园。”

  4月18日,绥德实验中学八年级八班的学生马子涵如往常一样,在国学社团教室里,铺好了纸,蘸足了墨,认真地写着刚学的《诗经》里的句子。

  小学四年级时,马子涵便开始接触书法。因为热爱,她每天坚持练字半个小时。

  “当时我正在写‘强国有我’的‘我’字,习爷爷走到了我身边。”提起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的场景,马子涵仍然记忆犹新。

  在绥德实验中学,总书记勉励同学们珍惜大好年华,修身立德、勤学上进、强健体魄、锤炼意志,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孩子们时刻牢记于心。

  “我喜欢书法,这里面包罗万象,充满趣味,我将继续坚持下去。未来我想当一名教师,教书育人,让更多的孩子能学有所成。”马子涵说。

  九年级四班学生李文轩喜欢练少年拳、打羽毛球,他说:“我一定牢记习爷爷的嘱托,强健体魄,文明精神,努力做全面发展的国之栋梁。”

  2022年清明,绥德实验中学副校长、八年级十一班班主任高红保带着班里的学生来到绥德县“一步岩”植树基地开展清明节义务植树活动。植树现场,师生个个热情高涨,带着铁锹、水桶,卷起袖子,精心栽种,高高的山岗上回荡着欢声笑语,黄土地上洋溢着勃勃生机。

  “大家合力栽树,我体会到了集体协作的重要和劳动的快乐。”八年级学生蔡智琦说。

  一棵棵栽下的树苗,在春风中自在摇曳,正如学生们的花样年华。“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正激励孩子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努力成为新时代的栋梁之材。”绥德实验中学校长王军宁说。(记者张鑫孙鹏)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