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足迹·温暖的回响丨高西沟村:守住绿色就是守住幸福

来源:群众新闻 时间:2022-05-06 09:30 阅读量: 字号:

  高西沟村是黄土高原生态治理的一个样板,你们坚持不懈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与时俱进发展农村事业,路子走的是对的。——习近平

  (视频制作:李旭佳)

  “小树快点健康长大……”

  4月17日,阳光照在榆林市米脂县银州街道高西沟村山峁沟壑间,只见山谷间果园、林地、梯田、淤地坝错落有致,黄土地上绿意盎然。6岁的张嘉懿在谷家梁“青年林”种下3棵小树,并写下自己的心愿。

  2021年9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高西沟村考察调研,并走进田间察看谷子、糜子、玉米长势,同老乡拉家常,询问他们生产经营、家庭收入、医疗保障、子女上学就业等情况。

  一句句暖心的话语,让高西沟人心潮澎湃。去年以来,高西沟村的乡亲们牢记总书记嘱托,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积极建设美好家园,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陕北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雨涝流泥浆,冲成万条沟,肥土顺水走,籽苗连根丢。”

  “有女不嫁高西沟。”

  “早上汤,中午糠,晚上碗里照月亮。”

  ……

  多少年流传下来的顺口溜,是高西沟村曾经的写照。

  如今,走进高西沟村,高山上松柏林连绵不断,山坡上梯田环绕,半山腰到处是错落有致的窑洞,村里的40座山头和21条沟早变了样。

  2021年总书记来高西沟村时,在龙头山听取村里水土治理成效介绍时的场景,让高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姜良彪至今难忘,“我太激动了!”

  在那个“要粮要田”的激情年代,高西沟村党支部大胆实践,治山治沟治水,主动退耕还林还草,将生态环境脆弱、植被稀疏、水土流失严重的“穷山沟”变成如今的“陕北小江南”。

  “40座山峁、21道沟岔,耕地4553亩、生态林2300亩、经济林1000亩、淤地坝126座……”在山顶上,姜良彪向总书记详细汇报“殷实家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西沟村是黄土高原生态治理的一个样板,你们坚持不懈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与时俱进发展农村事业,路子走的是对的。

  守住绿色就是守住幸福。在高西沟村整山治水过程中,有“二十个闯将”“六十条好汉”,今年82岁的“铁嗓子”姬秀珍便是其中一位。

  “当时我们把榆树皮拿回来弄成粉末兑着糠吃。你瞧瞧那对面密密麻麻的树,都是我们一棵一棵种的……”当年,姬秀珍带领8个姐妹成立“女子打夯队”,一副好嗓门喊得“铁姑娘”们士气大振。

  采访时,姬秀珍坐在窗前凝视对面的青山,摸摸早已变了形的左手大拇指,深情地说:“总书记的肯定和鼓励,让我们感到振奋。当年的苦没白吃,一切都值得!”

  “当年,我们全村200多人大战庙梁山,苦干十天十夜才把25亩山头整成平坦的人造小平原!”1975年的“会战庙梁山”给78岁的村民常锦洞留下深刻印象,“大家头发、裤腿上都是冰碴子,但是没一个人喊苦喊累!”

  高西沟村的发展离不开党,也离不开高西沟村人民。

  从“山上光秃秃、年年遭灾荒”的“刺眼黄”到“片片林草盖坡洼”的“希望绿”,都是一代代高西沟人拼命干出来的。

  20世纪60年代,高西沟人坚持沟坡兼治、林草齐上,山上造林修梯田,沟掌打坝来保持水土,实现粮食增产;家庭联产承包时,高西沟人把1660亩生态林留归集体管理,使生态林完好无损保留至今……在全国提出新农村建设的前三年,姜良彪他们就提出“五新”村建设目标,带领群众实现发展新跨越。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高西沟村考察调研时指出,要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治理和发展特色产业有机结合起来,走出一条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

  这个理念也是高西沟村人一直坚持的。“村里谁想入党,必须先上山栽100棵树再说。我们必须守护好来之不易的绿,让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姜良彪告诉记者,种树是村里60多年的“铁规矩”,护林的意识早已镌刻在每个高西沟人心中。

  “我们小心翼翼地把一棵棵小树苗‘端’上山,现在满山都是我们的宝贝疙瘩,可不能让父辈们白流血流汗!”护林员高锦卫说,“当年害怕树长不活把树栽得密,现在担心生人在林区迷路。”

  每次巡山回来,高锦卫都会写巡山日记,“作为护林员,咱要用心守护一草一木。”

  “庄稼能不能浇上水”“地里有没有套种豆子”“家里几口人出去打工”……在高西沟村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和乡亲们拉起话来。

  当时,村民高志周正在谷子地拔苦菜,他兴奋地回答:“生活现在好了。共产党好,我们生活更好嘞。现在白面、大米、肉都可以吃。”

  回忆起这一幕,67岁的高志周说:“总书记很熟悉咱农民生活。现在只要一去谷子地,我似乎又看到了总书记的身影,很想念他呀。”

  4月初,高志周参与了村里的庭院改造项目,把家里7孔旧窑洞翻修成了干净漂亮的新窑洞。他笑着说:“室内卫生间补助1万元,换门窗补助2000元,党的政策真是太好嘞!”

  如今,高西沟村将“三三制”模式调整为更加注重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结合的“三二一”模式,分别是三份林地、两份草地、一份耕地。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特色产业让村民搭上“致富快车”。

  在羊场里,“羊老板”高乃柱正给“新手羊倌”刘海玲手把手教如何养育白绒山羊;在崭新敞亮的农家乐小院里,老板高锦武正忙前忙后为客人准备饭菜;在山顶的苹果园里,“苹果大户”高治前正忙活着拉枝……

  “我们村可没有懒人,一个个都忙着致富哩。”在高西沟驻村10年的第一书记常静,熟悉这里的角角落落。

  “今年山头补栽了新树,瞭望塔正在打地基,农业节水灌溉上山了,自来水管道铺开了,水土保持展览馆也开始布展了……”细数近期村里各项设施的建设进展,常静信心满满:“老一辈高西沟人吃了不少苦,咱年轻人更要努力谋发展,让幸福的笑容挂在每个乡亲脸上!”

  夕阳西下,余晖温柔地洒在田间小路上,山峁间传来高亢的小曲:“陕北有个高西沟,我家就住在沟里头,奔小康立潮头,家家户户乐呵呵,好日子还在后头……”(记者周明李旭佳)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