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足迹·温暖的回响丨西安交大: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2-05-06 09:14 阅读量: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交通大学考察时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视频制作:王熙)

  4月的西安交通大学校园,春意盎然。

  交大西迁博物馆一楼,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西迁精神的话语悬挂在馆内醒目的位置。

  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期间来到西安交通大学,参观了交大西迁的创业历程和辉煌成就展,并勉励广大师生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初心引领未来,使命呼唤担当。两年来,西安交通大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奋力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

  4月8日是西安交通大学建校126周年暨迁校66周年纪念日,交大西迁博物馆推出“西迁馆展品背后的故事”特别栏目。栏目以馆藏为主线,从“溯源、西迁、致远”三部分展开叙述,深入挖掘留存藏品背后的故事。

  一件件实物、一组组照片,历经沧桑,传承至今。它们是交大成长和发展过程的最好见证,所承载的动人故事,更反映出一代代交大人不变的初心、坚定的信念以及听党指挥跟党走,始终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家国情怀。

  西安交大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唐昕悦说:“作为西安交大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弘扬西迁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做好新时代西迁精神的新传人。”

  两年来,交大西迁博物馆接待参观学习者27万人次。围绕“听党指挥跟党走”主线,西安交大举办了“西迁记忆守护者——小小讲解员”“向西迁先贤献礼”等多场特色活动和十多场各类展览,开通的网上展厅吸引了数十万人次观看。交大西迁博物馆已成为学生和党员干部重要的学习教育基地。

  “我们已经完成了智慧一期建设,实现5G信号全馆覆盖,融入AR+VR互动技术,完成了10个展品AR互动和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VR全景展示建设工作,提升观展体验,助力红色资源‘活’起来。”西安交大档案馆、博物馆馆长吕青说。

  如今,西安交大新生入学和新员工入职,有一个必不可少的程序就是在西迁博物馆参观学习,聆听老一辈交大人的西迁故事。

  “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就背上行囊去哪里”这句西迁前辈的话,感动着每一位交大新人。

  “这两年,有很多同学要加入讲解员队伍。经过挑选,我们培养了近70名学生讲解员。”已经做了上百场讲解的邢夏菡说。

  2021年4月22日,交大西迁博物馆内,来自省内外党史研究部门、高校和出版社的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就西迁精神的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进行交流。

  2020年,西安交大西迁精神的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开题以来,课题组先后发表理论文章60余篇,出版、在编相关书籍近20部。

  西安交大设立了西迁精神出版基金,并筹建“西迁数字博物馆”。目前,西安交大先后出版了《交通大学西迁》《西迁故事》《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西迁巾帼谱》《西迁先贤赞》等西迁精神主题图书60余种,其中12种图书入选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8种图书入选教育部高校出版社主题出版选题,《西迁精神教育读本》在全省中小学广泛使用,多部图书被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高校列为党课教材。

  “只有在新时代做出新业绩,才能把西迁精神一代代更好地传承下去。怎样上好铸魂育人课,让学生传承西迁精神?身边的榜样是最好的前行力量。”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说。

  邱爱慈院士领衔开设的“聚变能源与等离子体”课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实国情教育等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有机融合;陶文铨院士领衔开设的“数值传热学”课程,将西迁精神、先辈事迹、热门时事等内容与专业内容有机结合,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和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

  两年来,西安交大不断深入挖掘西迁精神内涵,开办“西迁精神与大学文化”“西迁教授谈教学”等特色课程,举办“大先生”系列讲坛,引导学生涵养家国情怀,教育学生为西部发展和国家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形成具有交大特色的课程思政品牌。

  知识报国是交大人不变的情怀。66年前,交大师生西迁时所使用的乘车证上有一行字——“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它承载着一代人建设新中国的壮志豪情,更是交大人不变的追求。

  在《西安交通大学“十四五”规划纲要》中,西安交大旗帜鲜明地提出:锚定“扎根西部服务国家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这个目标,弘扬西迁精神,传承六条经验,聚焦七大突破,在立德树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上作出新贡献。

  服务地方经济,交大西迁新传人始终走在前列。

  张彦峰团队的陕西拓锐考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注册于秦创原西部云谷,其纳米智能吸能材料项目是春种基金首个融资成功的项目,被命名为“西部科技创新港春种基金001号项目”。

  “两年前,在现场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十分激动。”张彦峰说,“作为西安交大的年轻教师,我们将不负重托,以实际行动展示交大人不变的精神。”

  像这样落地转化的创新项目还有很多。目前,西安交大已累计征集可转化科技成果1100余项,梳理专利及非专利存量技术成果2万余项,建立了西安交通大学成果清单。为促进学校科技成果在陕就地转化,西安交大已定向为春种基金推出种子项目264项,其中已通过基金投决128项,累计融资1.1亿元。

  “新时代,西迁精神已然成为交大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精神印记,激励一代代交大人勇担国家使命,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更加自觉把高校发展方向同国家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说。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