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人是这样过的五一假期!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5-04 20:30 阅读量: 字号:

  西安网讯 (记者 韩涛 实习记者 梁天鹏)今年“五一”假期游客出游意愿高、市场复苏期待高,来陕游客较清明假期大幅增长。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以满足来陕游客和本地游客的假期游玩需求。

  高速免费 交警为交通保驾护航

  为切实做好“五一”假期交通安保工作,西安公安交警全警动员,积极开展缓堵工作,全力为广大市民营造良好的交通秩序环境。陕西省收费公路继续执行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7座及以下)免征通行费政策,免费通行时间为4月30日0时至5月4日24时。此外,西安地铁已于29日13时起提前进入晚高峰运营模式,其中2号线末班车发车时间延长至次日0:00,4号线末班车发车时间延长至23:30。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强化运力组织,小长假期间共加开旅客列车91列,为旅客假日出行提供充足的运力支持。与此同时西安公交集团公共自行车公司开启5日免费骑行周,市民用户可免费骑用公共自行车。

  多种类游玩 露营热度达历史峰值

  周边户外游、乡村体验游逐渐成为旅游市场的热点,城市休闲、乡村旅居、亲子度假等产品深受城市主流客群的青睐。在西安 一张床垫、一顶帐篷、几把折叠椅,露营马灯微光闪烁、野餐桌上摆满餐食……无论是“精致露营”还是“路边野餐”,上述场景在这个五一假期里的社交平台上成为“顶流”。

  

  五一假期第一天,起于沣河之畔,藏于诗经故里的诗经里小镇热闹非凡,“小镇春语浓·诗词游园会”在此展开,以“穿越”为着力点,带给游客假日古风之旅。充分挖掘诗经文化资源,带广大市民与游客朋友体验一场国潮与文化交织的诗意穿越之旅。

  

  西安曲江文旅大唐芙蓉园2022年全新推出的沉浸式演艺项目《寻梦·芙蓉里》大唐仕女空间站首演吸引游客驻足观看

  沉浸式的趣味空间、戏剧性的探索体验,带领游客开启通往盛唐的“寻梦”隧道。除此之外,茱萸台的自助免费体验自营区为游客提供户外私密露营体验,层层树木遮天蔽日,凉爽又私密,潺潺溪水流淌在身边,阵阵风鸣回荡在林间。

  

  “千年古都,常来长安”。“五一”期间,“西安城市观光车”正式亮相开启试运行。“西安城市观光车”首期开通线路为“大雁塔景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该线路以“唐文化”为主轴线,大致以南北方向穿越西安城区,全程运行时间为1.5小时,全线共设置12个观光站点:大雁塔景区、曲江海洋极地公园、曲江池遗址公园、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园、陕西历史博物馆、小雁塔(西安博物院)、含光门遗址博物馆、西安城墙·碑林历史文化景区、钟鼓楼、易俗社文化街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

  这条充满了“长安味道”的城市观光游览巴士线路,沿途不仅串联起西安城市地标性旅游景点,还串联了诸多人气型时尚文化街区,将带给游客更丰富多元的旅游体验。

  

  5月4日,携程发布《2022五一假期出游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陕西用户出游整体呈现就近、就地特点,本地游订单占比达40%,露营热度达到历史峰值,陕西省内景点门票订单量较清明假期增长94%。此外,乡村旅游、艺术展览体验游等出游形式受到青睐。

  酒店餐厅做好消杀 推行公勺公筷

  “五一”出游,住宿、餐饮也是重要环节。根据数据显示,客栈、农家乐、乡村小屋、别墅等房源类型的周预订量环比增速均有明显提升。为了让广大游客们住得安心,西安各大酒店也已提升举措,加强消杀。酒店会定时对高频接触表面和高人流量的区域进行清洁消杀(每小时一次)。在西安一家餐厅,醒目位置张贴着推行公勺公筷的宣传海报,店员安排用餐客人严格隔桌入座,为每个顾客提供蒸箱高温消毒的餐具,桌上有免费的消毒用品,每桌都提供公勺公筷。让每位游客吃得安心,住得舒心。

  自驾本地游仍为首选

  除了周边近郊度假外,本地游趋势在今年五一假期迅速发酵。携程报告显示,五一假期的本地游订单占比达40%,较2020、2021年同期均高出逾10个百分点。

  本地一日游在这个假期具备人气效应。携程平台上,五一假期一日游订单中有近1/3来自本地。从产品内容来看,用户更加偏爱踏青、海滨等户外特色的一日游,西安太平国家森林公园、翠华山线路成为假期销量TOP。

  返程客流小高峰 防疫 运输两不误

  今天(5月4日),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省内各火车站客流迎来返程小高峰,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今日预计发送旅客21万人次,铁路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强化运力组织,确保旅客安全顺利返程。

  返程客流主要为省内客流,西安局集团公司共加开旅客列车36.5对,其中,动车组列车25.5对,主要开往汉中、延安、宝鸡、大荔等方向;加开普通旅客列车11对,主要开往宝鸡、万源、神木等方向。

  

  西安局集团公司从严从紧、有力有序做好铁路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对管内车站候车室、进站口、检票口、站台、出站口等区域实施2小时消杀的基础上,在安检进站环节实施“一客一消两测温”制度

  5月3日(昨日)13时后 ,由西安绕城高速曲江及雁塔口驶入市区的车辆,需出示标识贴纸方可通行。西安绕城各出口都有新规定,西安绕城各入口无防控防疫人员检查,各出口继续执行对所有车辆人员查看行程码的政策。

  1、对只有西安行程码人员直接放行。

  2、对中高风险行程码(标*)人员。需查验48小时核酸、身份证。

  如身份证显示为中高风险所在区(县),告知需要集中隔离或者劝返。

  如能证明为中高风险其他区(县),靠边,采集核酸后放行。

  3、对低风险地区行程码(未标*)人员,接受检查后放行。

  温馨提醒:进入收费站广场可提前打开行程码以备查验,西安绕城各出口设有核酸筛查点,可现场完成核酸筛查。

编辑:赵鹏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赵鹏,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