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足迹·温暖的回响丨老县镇卫生院:让群众看病不再愁,健康有保障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2-04-27 10:13 阅读量: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平利县老县镇卫生院考察时指出,要加快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加强农村、社区等基层疫情防控能力建设,把各项防控措施常态化。

  3月24日下午,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卫生院院长李小东忙完锦屏社区的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后,又马不停蹄赶往住院病房查房。回想起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卫生院考察时的情景,李小东仍难掩激动:“没想到总书记会到我们这个偏僻的乡镇卫生院来,既意外,更感动。”

  两年来,老县镇卫生院的广大医务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用精湛医术、用心服务和奉献精神全力守护好百姓健康。

  3月24日,记者在新修缮的老县镇卫生院门诊楼内看到,环境干净整洁,导医标识齐全。前来就医的群众程良保说:“以前稍微重一点儿的病都要到安康去,来回坐车,有时还要住旅社,费时间不说,花销还很大。现在看病方便多了,负担也轻了。”

  据李小东介绍,2020年以来,老县镇卫生院陆续更新了尿液分析仪、心电监护仪等检查治疗设备,有效提升了卫生院医疗检查服务能力。综合住院楼建成后,住院条件将会得到更大的改善。

  不仅如此,老县镇卫生院在上级卫健部门的支持下,骨干医生队伍不断充实。通过外出培训学习、请专家送教上门等方式,医生业务水平不断提升。同时,老县镇卫生院与安康市中医医院、县医院、县中医医院等医院合作,促进医学影像远程会诊平台常态化运转,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家诊治。

  在老县镇卫生院中医馆,患者李桂芝因为关节疼痛正接受推拿按摩治疗。“关节疼是老毛病了,严重的时候动弹不得,在这按一按舒服多了。”李桂芝说。

  2020年以来,老县镇卫生院积极推进中医健康管理服务项目建设,加大中医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群众接受中医治疗,中医门诊年接诊量近5000人次。

  中医馆医生余贻德有40多年的从医经验,退休后又被返聘回中医馆工作。余贻德说:“总书记对公共卫生事业的关心,让我们十分感动。尽管我年龄大了,但还是想发挥余热,做好传帮带工作。”

  看得好病,还要防得住病。老县镇卫生院的医生们还承担着一项重要工作——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健康体检、送医送药、用药指导等工作。

  患者冉从成有严重高血压。家庭医生上门测血压和送药后,总会给他送上温馨的叮嘱:“饮食一定要清淡,腊肉盐分高,尽量不要吃。晚上要早休息,千万不能熬夜……”

  老县镇卫生院公卫科医生邹武华介绍,除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外,卫生院还常态化开展健康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活动,深入宣传传染病预防、良好生活习惯养成、急救常识、特殊群体健康保健等健康知识。

  4月7日,老县镇卫生院牵头设立的卫生健康教育展位再次出现在锦屏社区广场,展位上方悬挂的“预防常在心、健康不忧心”标语格外惹眼。

  社区居民董治成作为“常客”,一大早就来到展位前和医生们交流起来。“点点滴滴叮嘱,真是贴心!我老伴儿以前炒菜重盐、重油,自从和你们交流后,了解了日常健康的重要性和重盐重油的危害性,现在做饭清淡多了。”董治成说。

  除开展展位宣传外,老县镇卫生院还加强同各村的联系沟通,通过发放活页、开展讲座等方式,向群众进行健康教育宣传。

  “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常通风、晒衣被、不扎堆。健健康康常相伴,欢欢乐乐快成长……”4月11日,老县镇卫生院医生郑传文作为老县镇中心小学聘请的健康副校长,来到学校进行春季健康知识讲座。

  这一次,郑传文着重普及的是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传染病的症状、危害及预防知识。多媒体讲座、互动交流、游戏竞答……形式多样的普及宣传,进一步增强了健康知识的趣味性和吸引力,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反复,老县镇在原有监测点的基础上,又增设346国道狗脊关监测点。老县镇卫生院还加派了2名人手参加疫情防控。

  村医王占刚已连续在监测点坚守了3个多月。他说:“防疫工作丝毫不能马虎。我年纪虽大,但身体还好,多干点,挡住病毒守好家园。”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老县镇卫生院化验科医生张世鹏常常工作忙到傍晚,才能匆匆吃上几口饭、喝上几口水。张世鹏说:“听到群众说‘有你们在,我们就放心’时,我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

  除了值守监测点外,老县镇卫生院的医务人员还承担着疫苗接种、集中医学观察、核酸采样、公卫消杀、健康教育、应急演练等疫情防控任务。截至目前,老县镇卫生院已为群众接种疫苗3万余剂次。

  “病有所医,是老百姓基本的需求。”李小东说,“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接续奋斗,把群众对我们的期盼,转化为推进医疗工作的前进动力。”(记者陈嘉)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