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足迹·温暖的回响丨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托起明天的太阳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2-04-25 09:59 阅读量: 字号:

  教育很重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抓发展在根上还是要把教育抓好,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要重视教育,重视基础教育尤其是老区的基础教育,财政资金要向这方面倾斜。——习近平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3月30日下午,嘹亮而整齐的歌声飘荡在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的校园中。

  这一天是周三,是学生们每周最期待的日子。舞蹈、书法、民歌、足球等16项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齐亮相,孩子们争相参与其中,校园里一片欢声笑语。

  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坐落在杨家岭革命旧址旁,是一所在延安精神照耀下成长起来的学校。2015年2月14日上午,正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这里,察看学校办学情况,同老师们进行交流,对辛勤工作在教育战线的广大教师致以新春的问候。

  

  这所位于延安的学校,为什么叫福州希望小学?校长高梅很是自豪地介绍:“这里面有一段总书记关心老区教育事业的感人故事。”

  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原名杨家岭小学,是1974年成立的一所村办小学,当时只有一名教师和一孔土窑洞教室。后几经改造,到1994年,学校有8孔窑洞、6间平房,教师10人,校舍简陋,师资薄弱。

  1995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发起“千家企业建千校”爱心活动。福州一家企业全体员工捐款52万元,对杨家岭小学进行了重建,学校由此更名为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

  “新学校建起来之前,我们都挤在一间18平方米的房子里上课。没有操场,都是土院落。老师们日常吃水都要自己去很远的地方挑。”1993年从这里毕业的杨莉莉回忆。7年后,学成归来的她回母校任教,发现这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建的学校那时候是杨家岭周边最漂亮的建筑,大家发自内心感谢总书记。”

  2009年11月,习近平到陕西考察期间,专门到学校看望师生。2015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来到学校,走进学生手工展室、科学试验室和教室,仔细观看学生们的学习和课余活动成果展示,了解师资情况,对学校办学给予肯定。他强调,教育很重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抓发展在根上还是要把教育抓好,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要重视教育,重视基础教育尤其是老区的基础教育,财政资金要向这方面倾斜。

  “总书记心里一直装着老区人民,尤其关心下一代成长,把发展教育作为摆脱贫困的重要方式。这对我们学校全体师生是巨大的鞭策与鼓舞。”高梅说。

  如今,漫步在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的校园中,48年前创校时简陋的土窑洞教室和土操场,已经变成了宽敞明亮的多媒体教室和充满生机的草坪;精心打造的各功能部室,满是“会说话的墙壁”。浓郁的书香气息弥漫在每个角落。

  事实上,这样的变化不仅发生在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也发生在革命老区的每一个角落。为了让所有孩子都有学上,仅延安市宝塔区这些年就新建扩建义务教育学校17所,维修改造学校40所,新增学位1.16万个。

  

  “没有党的好政策,我家娃娃不可能有这么好的上学条件。”来自延安市安塞区的农民工曹二红说。他和妻子租住在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附近,全家是低保户。4年前,儿子曹浩民要上小学了,曹二红有两个担心:一是儿子是外地户口,能不能进当地的学校?二是学校条件这么好,收费会不会很贵?

  很快,曹二红便发现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当年9月开学时,曹浩民不但享受到了和城里孩子一样的升学政策,顺利进入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就读,还得到了更多的关照。“孩子进去后就享受到了‘两免一补’的政策,免了学杂费和课本费,获得家庭困难学生生活补助。”曹二红说。

  2015年9月,为了解决在外务工家庭的孩子吃饭问题,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专门开设了厨房,为孩子们提供营养午餐。来自脱贫家庭的学生薛艳花说:“我们学校的中午饭可好吃了!每次都是一荤一素两个菜,主食有米饭、面条、包子、饺子。”

  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先后与福州、南京、广州、北京等地学校开展教师培训、交流学习、课堂示范等活动,还借助互联网,与一些学校进行实时教学,让同学们接触到更多学校精彩的授课内容。

  一分耕耘换来一分收获。7年来,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先后获得了“陕西省文明校园”“全国五星级红军小学”“延安市文明校园”等荣誉。如今,在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就读的学生中,有不少是像曹浩民、薛艳花这样的低收入群体子女。

  

  上六年级的冯紫一是身边很多同学学习的榜样。在不耽误日常学习的情况下,她还担任学校合唱队队长和小小讲解员。每周三下午,她都会带领合唱队的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唱红歌;每逢节假日,她又会和同学们去往杨家岭革命旧址、宝塔山等地做义务讲解员,为游客讲述延安红色故事。

  “学校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条件,可以尝试去培养自己的多种兴趣爱好。参加音乐合唱提高了我的艺术素养,当小小讲解员让我理解了什么是延安精神。”冯紫一说。

  办教育,就是要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2020年,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由村级学校升级为区级直属小学,教学楼后面又建起了一幢二层综合楼。学校有了专门的科技教室、美术教室、音乐教室、舞蹈教室,满足了孩子们上各种素质课以及参加社团活动的需要。

  “学校教学氛围浓,锻炼机会多,待遇有保障。”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音乐教师张伟说。2018年,他来到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组织唱红歌、用英语唱民歌等活动,倍受同学们喜爱。

  过去,在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像音乐、美术、足球这样的素质课都是由语文、数学等学科老师兼职代课,而现在这些课程都有了专职专业的老师。

  7年来,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一直注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人才。依托红色资源,学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延安精神、陕北文化融进课堂。唱民歌、扭秧歌、打腰鼓、绣刺绣成了同学们的“拿手绝技”。少队部、书法室、舞蹈室、合唱室等文化活动教室,点燃了孩子们心中热爱生活、追求梦想的火种。

  “教育是国之大计,是老区发展的关键一环。老区的下一代人,也是老区、是国家未来的建设者。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把以德育人的担当化作前行动力,让老区孩子们能够享受到更公平、更优质的教育,用更好的教育保障、更高的教育水平托举起更多老区孩子的梦想。”高梅说。(记者 张权伟 张琪悦)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