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评论员文章 | 践行嘱托谱新篇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2-04-24 09:13 阅读量: 字号:

  2020年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陕西考察,深入基层调研工作,看望慰问干部群众,考察结束时发表重要讲话,为陕西新时代各项工作擘画蓝图、指引方向。

  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从追赶超越,到新时代追赶超越,再到高质量发展,对陕西的要求和希望一以贯之、一脉相承,本质都是要求陕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是陕西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指路明灯,为陕西新时代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两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牢记总书记嘱托,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贯通落实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将总书记的殷切希望转化为踔厉奋发的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切实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三秦大地处处呈现生机勃发的活力、振奋人心的气象。高质量项目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扎实推进,一些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城乡发展面貌、干部群众精神面貌发生明显变化,全省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机遇与挑战交织,动力和压力并存。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之年,在此关键时期,重温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我们要深刻感悟强大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牢记国之大者、把牢正确方向,以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实际成效回报总书记的关怀厚爱。

  践行嘱托谱新篇,要抓住首要,感悟真理伟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新时代伟大斗争中锻造的,又在指导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彰显磅礴伟力。这一重要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境界,是引领我们谋大局、应变局、开新局的强大思想武器。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陕西新时代要怎样发展、实现什么样的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我们要认真深入学习,不断加深领会,坚定贯彻到全省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要更加突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汲取秦岭违建事件教训,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不断同总书记重要要求、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更好把“五个扎实”“五项要求”和“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各项任务贯通起来抓具体、抓到位,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更加突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感悟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千方百计促进群众增收,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推动共同富裕迈出新步伐。

  践行嘱托谱新篇,要聚焦发展,彰显实践伟力。伟大的思想总是与伟大的实践相互激荡,科学的理论总是与非凡的事业彼此辉映。陕西正是坚决践行嘱托,以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指引,用总书记教给我们的立场观点方法来研究、谋划、推进工作,才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我们一定要时时对表、事事对标,进一步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更加坚定信心、埋头苦干,更加振奋精神、拼搏奋进,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工作,推动陕西各项事业实现动态的进步和跃升。要更加突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工作重心、工作举措、工作力量不断往高质量发展上聚焦,抓机遇、锻长板、补短板,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要更加突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全力稳定经济增长,继续深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做到既不冒进、又有所作为。

  践行嘱托谱新篇,要实干担当,锤炼过硬作风。干事创业,作风先行。抓发展是实打实的,工作谋划水平再高,离开真抓实干都会落空。把总书记对陕西提出的指示要求落到实处,推动各项工作开新局,离不开实干担当,离不开作风保障。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陕西省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是初步的。我们要以更大勇气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一心为公、以上率下,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阻碍发展的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以“勤快严实精细廉”的要求锤炼作风,用赳赳老秦的“拧劲儿”成就干的气势、干的节奏。要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下大气力,花笨功夫,克服困难,啃“硬骨头”,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持之以恒推进陕西新时代各项工作,努力取得更大成效。要更加突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用力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好发展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心齐气顺的干事创业环境。

  风劲帆满江天阔,再踏层峰启新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旗帜、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狠抓落实,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 石彬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 石彬,修改 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