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践行嘱托谱新篇 喜迎党的二十大丨春色满园关不住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2-04-22 16:50 阅读量: 字号:

  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 ——习近平

  (视频制作:许奥博)

  枝繁叶茂的果树下,忙碌的身影在花丛簇拥间来回穿梭;苍翠欲滴的茶园里,灵巧的手指在茶树尖轻轻舞动;整齐划一的大棚内,成熟的果蔬散发出诱人的清香;功能齐全的圈舍中,活蹦乱跳的牛羊膘肥体壮……承载着广大农民群众致富梦想的优势特色产业在三秦大地繁荣兴旺。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是陕西农业发展不竭的动力。

  牢记嘱托,砥砺奋进。

  陕西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发挥比较优势,坚持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定位,谋划实施农业特色产业“3+X”工程,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建设,着力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布局了一批主导产业,认定了15个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引领全省特色产业集聚式发展;围绕9条现代农业全产业链组建了一批“链主”团队,以“链长制”牵引全产业链发展;实施了一批融合项目,成功创建3个农业现代化示范区、3个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8个现代农业产业园、4个产业集群和25个产业强镇;每年组织近2000家企业参加200余场次展销活动,区域特色农产品提质增效、产销两旺,特色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三秦大地,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春色满园:以苹果为代表的果业,以奶山羊为代表的畜牧业,以棚室栽培为代表的设施农业发展如火如荼;苹果、猕猴桃、甜瓜、茶叶、木耳、核桃、红枣、羊乳产品等富有鲜明区域特色的陕西农产品走红全国,“老陕”味道万里飘香。

  镇巴县集中连片的茶园。

  设施农业是现代农业的显著标志,促进设施农业发展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任务。

  “我们要等到甜瓜熟透再采摘,不能为了赶早上市提前采摘,一定要保证质量,维护我们来之不易的品牌信誉。”4月16日,位于西安市阎良区关山街道关山村的西安幸福园果蔬专业合作社会议室里坐满了人,合作社理事长杨建朋召集种植户与电商营销者、外地采购员商讨对接甜瓜销售事宜。“再有三四天就可以采摘甜瓜了,今天沟通一下,让大伙心中有数、有序采摘,与客户精准对接,力争实现优质优价。”杨建朋说。

  杨建朋是一名很有想法的新型职业农民。2016年,他成立西安幸福园果蔬专业合作社,大棚种植规模从2亩起步发展到现在的300余亩,社员28户。合作社主要以甜瓜新品种引进试种、甜瓜育苗、高品质甜瓜种植及销售为主。“农业生产要把土壤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杨建朋说,“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合作社制定了严格的生产规程,全部采用有机肥、生物菌肥,连除草剂都不用。我们生产的高品质甜瓜不仅全省有名,而且远销北上广、东北等地,覆盖了大半个中国。”

  雷晓玲是西安幸福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老社员。她家有4座大棚,春秋两季甜瓜、一季蔬菜倒茬种植,每年纯收入20万元以上。她说,设施甜瓜甜了大众,富了百姓。

  阎良区早在20世纪80年代开始种植设施甜瓜,经过多年的种植实践,积累了丰富的作务经验,创新推广先进栽培技术。截至目前,全区设施甜瓜种植面积稳定在6.5万亩,总产量突破20万吨,年产值约7亿元。

  “科技、环境、设施和人才等多方面的优势,赋予阎良甜瓜‘上市早、甜度高、口感好、耐储运’等特点。”阎良区农业农村和林业局副局长卢平平说,阎良甜瓜近年来产销两旺,种植效益持续提高。这个“甜蜜产业”已经成为推进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幸福产业。

  从靠天吃饭到旱涝保收,陕西始终把发展设施农业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强力推进。

  按照“省级做板块,市县扩规模”的思路,全省加大资金与技术扶持力度。每年列支近2亿元,大力支持以蔬菜为主的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推动设施农业快速扩张,并已形成榆林北部冷凉区、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关中东部瓜果区、西咸都市农业区、陕南食用菌五大设施农业板块,产业聚集效应逐步增强。

  截至2021年底,全省设施农业种植面积达371万亩,总产量1191万吨,全产业链综合产值1070亿元,稳居西北首位。定边的大棚辣椒、阎良的大棚甜瓜、大荔的大棚冬枣、柞水的大棚木耳、秦汉新城的大棚花卉等一批各具特色的设施农业,成为响当当的品牌产业。

  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

  削皮、切口、插芽、包扎……4月17日上午,在周至县马召镇纪家村集中连片的猕猴桃园内,周至县猕猴桃种植协会会长金恒斌正在指导农户进行展叶期嫁接。“品种改良是猕猴桃产业转型升级的第一步,修剪、授粉、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每个环节必须实行精细化管理,有多少付出就有多少收成。”金恒斌手持刀片,边娴熟地将一个个新芽嫁接在枝头边说,“早熟品种‘翠香’果肉翠绿、口感香甜,深受消费者欢迎,所以我们根据市场导向更新了猕猴桃品种。”

  62岁的金恒斌种植猕猴桃近30年,有丰富的技术经验,加之他为人公道、乐于助人,2014年被推选为周至县猕猴桃种植协会会长。他积极组织广大种植户推广新品种、新技术,还建起花粉生产加工企业。

  “过去授粉不均匀、产量低,随着农业科技的推广应用,现在全部采用机械提取花粉,再用授粉枪精准为雌树授粉,保质保量,年年丰产。”金恒斌对猕猴桃产业充满信心,他说,“周至是‘中国猕猴桃之乡’,2021年,周至猕猴桃品牌价值达到58.28亿元,稳居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排行榜猕猴桃类第一位。只要我们生产出优质猕猴桃,再多也不愁卖。”

  周至县南依秦岭,北临渭水,是世界公认的猕猴桃最佳优生区。20世纪70年代末,周至县开始试验种植猕猴桃,截至目前,全县猕猴桃种植面积43万亩,年产鲜果53万吨,总产值过58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优质猕猴桃生产基地。

  “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周至县形成了‘单枝上架、配方施肥、定量挂果、生物防治’四大技术,推动猕猴桃优果率达90%以上。”周至县特色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宣传营销科科长张昭说,周至县自主培育出“翠香”“瑞玉”“金福”等多个优良品种,在风味、产量、抗逆性等方面各有特点,荣获国内外10多项大奖。截至目前,全县有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和电商企业1300余家,产销从业人员超过30万人,果农人均纯收入超过1.3万元,猕猴桃产业成为当地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

  因地制宜,发挥优势。陕西锚定优势产业,全力推动全省果业提质增效。

  陕西紧抓生产提质和营销增效两个关键,立足“稳面积、提质量”,聚焦苹果和猕猴桃两大产业,积极开展“强苗木、优布局、高效园、后整理、促营销、全链条”六大行动,以高品质支撑产业发展,用市场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果树种苗繁育体系建设、制定《陕西苹果优质高效技术生产规程》、发起成立陕西苹果产销联盟、开展“陕果贷”金融产品试点、举办新型栽培技术培训……一系列举措的实施,有力推进了全省果业生产高质量发展。

  同时,我省加强果品产销对接,持续开展“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系列活动,线上线下各类果品推荐展销活动此起彼伏。在2021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发布的100个区域公用品牌中,洛川苹果、眉县猕猴桃、大荔冬枣等6个品牌榜上有名。2021年,全省园林水果产量1896.46万吨,其中苹果产量1242.46万吨,猕猴桃产量129.43万吨,均居全国第一。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一头连着农民、一头连着市场,是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的中坚力量,也是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主体。

  4月17日下午,位于泾阳县王桥镇的陕西雅泰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线正紧张有序运行。“食品生产必须在密闭安全的环境中进行。”该公司总经理程喜娥说,“我们引进国际先进的生产和检验设备,实现了生产全过程电脑可视化控制。”

  从养殖个体户、羊奶收购站,发展到集奶山羊饲养和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现代化羊乳企业,程喜娥始终坚信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

  “公司引进各种先进的检测设备120多台(套),对产品的营养成分、农药兽药残留等,从鲜奶收购、生产过程到成品全项目批批检验,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程喜娥指着“全国食品工业优秀龙头食品企业”“陕西省质量诚信示范单位”等牌匾说,食品企业干的是良心产业,质量和品牌是企业永恒的资本。公司的产品畅销全国31个省(区、市)600多个大中城市,尤其是“朵恩”“雅泰牧歌”“小二放羊”等品牌羊奶粉深受消费者青睐,产品供不应求。

  作为陕西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陕西雅泰乳业有限公司通过村企联合、基地连户的方式,与当地群众建立起稳定的产业链接机制。为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群众切身利益和企业综合效益,公司对所有合作的养殖户实行统一饲喂标准、统一养殖技术、统一订单收购、统一奶源管理,保护价全部收购“四统一保”管理服务模式。

  健全的保障机制,进一步激发了当地群众养殖奶山羊的积极性。

  泾阳县王桥镇船头村村民刘琦近两年收入实现翻番。“刚开始养殖奶山羊,由于规模小、奶价不稳定,收入少。自从2019年与雅泰乳业建立合作关系,养殖规模迅速扩大,所有鲜奶收购价高于市场价格收购。我去年纯收入10多万元,今年能达到30万元。”刘琦深有感触地说,“大树底下好乘凉。”

  世界奶山羊看中国,中国奶山羊看陕西。奶山羊是陕西在全国最具优势的特色产业之一。为加快推进奶山羊全产业链发展步伐,2018年,陕西提出发展以千亿级奶山羊为代表的畜牧业,努力建设国内一流、世界驰名的奶山羊产业集群示范区;全面构建品牌引领、加工带动、农户参与、多方共赢的联农带农机制,全省有7.7万余户农民镶嵌在奶山羊产业链上。

  2021年,全省奶山羊存栏约260万只,约占全国的48%,羊奶产量约70万吨,约占全国的61%,全产业链产值达到330亿元;全省奶山羊良种规模、奶山羊存栏、羊奶产量、产业聚集度、羊奶加工能力、羊乳制品产量、羊乳制品市场占有量7项指标均稳居全国第一位。

  一项项名列前茅的数据背后体现出陕西特色现代农业建设的丰硕成果,从陕北高原到关中平原再到秦巴山区,各具特色的富民产业在三秦大地蓬勃发展。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三秦父老踔厉奋发、躬耕不辍,奋力谱写陕西农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