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秦知道丨全力以“复”三秦大地活力重启迎新春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时间:2022-01-29 15:22 阅读量: 字号:

      1月27日晚,西安市37组新春氛围灯组如期点亮,正式与广大市民见面。“龙飞凤舞耀长安”“灯耀九天阊阖”“万家喜迎长安”......37组流光溢彩的灯组,营造出华灯初上、长安依旧的新春氛围。

  灯组不仅点亮了这座古城,也昭示着三秦大地正以充沛的活力全力重启,迎接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

  37组新春氛围灯组集中点亮西安,流光溢彩美不胜收。

  人间烟火气三秦大地活力重启迎新春

  随着各项复工复产措施的不断出台,陕西各地开始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正值春节临近,面对迫切的返乡需求,陕西交通系统开始逐渐恢复。1月24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进出港航班逐步开始恢复。同日,西安7家一级客运站逐步恢复省内市际和县际客运班线。陕西铁路系统加开多方向列车,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

  近期,赛格、大悦城、熙地港等商场陆续恢复营业,迎来了大量购物休闲的市民。城市里各大餐馆逐渐恢复堂食,烧烤、火锅、奶茶已不再是朋友圈里望眼欲穿的等候,回归日常生活已经成为了现实。

  盒马西安曲江店。

  走出家门,漫步街头,菜市场叫卖声不绝于耳,地铁站台人头攒动,商场顾客熙来攘往......安静了一个月有余的三秦大地,迎来了新春的曙光。

  大唐不夜城的灯光又一次亮起,兴庆公园的欢声笑语又一次响起,永宁门的巨幅春联又一次挂起......街头巷尾,年味渐浓,人们对过一个健康、平安、祥和春节的愿望更加强烈。

  正如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顾育英所说,“一年到头,春节是我们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疫情过后,市民朋友对过个好年的渴望会更加强烈。所以我们克服困难,没有放松新春氛围营造和景区开放的筹备工作。”

  陕西,正以和谐温暖的氛围迎接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

  西安站推出“五色香囊”服务,帮助重点旅客温馨出行。

  精准防控如何抓好“控”与“通”

  1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强调,春节临近,人员开始返乡,对于来自不同风险区域的返乡群众,各地要分类、分区精准落实防控措施,防止政策执行简单化、“一刀切”,防止层层加码。

  1月24日,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告称“自2022年1月24日起,西安全域低风险,恢复正常出行,有序进行复工复产”,这一则新闻,激动人心。

  解封之后,按下“重启”键的西安恢复了活力。同时,西安疫情的收尾,也标志着陕西推进经济复苏的步伐正在加快。不少企业已做好准备,全面助力复工复产;随着春节的临近,因疫情封控隔离在家一月之久的陕西人,也开始期待在新年“焕新”。

  街头巷尾的烟火气在蒸腾,大型商超正在快速重启,工地企业机器在轰鸣,马路上的汽车在穿梭,地铁、公交、火车、客运汽车、航班陆续恢复,楼宇间的上班族身影忙碌……“花萼楼前雨露新,长安城里太平人”,三秦大地复苏的脉动,正清晰可感。

  铁路工作人员组织旅客遵守防疫规定有序进站乘车。

  当前,随着春节返乡人员的增多,复工复产流动性加大,陕西防输入防反弹的压力依然很大。但是,不论防疫工作进行到哪个阶段,病毒才是真正的敌人。如何精准施策,做好“控”与“通”,让防疫举措既安心又暖心,成为摆在陕西疫情防控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为保障群众恢复生产生活和春节消费需求,陕西开始实施住宿餐饮、商贸零售、文旅娱乐等服务业激励计划,落实房租减免、增值税加计抵减、发放消费券等措施,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追补回来,有序地让社会转起来,让经济活起来。

  37组新春氛围灯组集中点亮西安,流光溢彩美不胜收。

  1月19日,在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列入今年陕西10大重点工作之首。

  1月26日,西安市召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强调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和市级各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保障活动,主动上门帮助制定恢复生产措施;鼓励生活保障类企业加大上门服务力度,丰富线上消费供给,让群众少跑路;鼓励企业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

  商洛市成立企业复工复产专班,派驻指导员,以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保证新年“开门红”;延安市宝塔区出台18条措施支持保障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包括扩产奖励、专项补助、减免租金支持中小微企业等;汉中市出台《支持企业和重点项目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不停业鼓励员工就地过年工作方案》,资金补助春节不停产企业,并发放惠民消费券……

  西安航天基地企业按下复工加速键。

  在落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陕西企业应复尽复。截至1月24日,西安市1655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779户已恢复生产,占总户数的47.1%。陆续出台的惠企纾困政策可谓是“及时雨”,给企业注入了面向2022年的底气。

  在抗击疫情的一个多月里,面对境外疫情输入隐患加大,以及各行各业恢复秩序带来的防疫挑战,陕西变的是措施,不变的是战胜疫情、保护老百姓生命健康、维持经济社会正常运转的目的。

  目前,陕西已实现连续多日病例零新增,但这并不意味着战“疫”的结束。春节来临,陕西仍在战胜疫情和恢复经济的道路上努力,坚持复工防疫两手抓,慎始慎终抓好“控”与“通”,全力以“复”,努力追赶“疫”失时光。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