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同心战疫 命运与共 | 地质学系学工团队战疫侧记

来源:西大红帆网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2-01-26 20:37 阅读量: 字号:

  寒风料峭,时疫突袭。

  一个月以来,地质学系全体学工干部接到命令后,迅速行动、协调联动,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蔓延赛跑,全身心地投入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之中。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为各地喊了一年加油,这次,我们给自己加油!”

  一句句朴实无华的话语,一张张美丽动人的面孔,凛冽的寒风让他们的笑容显得格外美丽。

  擦亮“学在地质”育人品牌做实四门大课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和考验,地质学系坚定信心、积极行动,严格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建了“系、辅导员、班级、宿舍”四级防控工作网络,关心关爱师生身心健康,将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主战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学好“专业课”,守好主责主业。发挥班主任、辅导员、专业教师、本科生导师等各支队伍作用,开展线上微讲座、沙龙、经典研习、读书分享、难点答疑等多种形式的学业辅导活动近100场,充分发挥朋辈学业辅导体系作用,面向有需求的同学开展远程学业辅导活动,开展一对一跟进辅导;狠抓教学管理,深入推进课程思政,让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

  深化“体验课”,强化爱国担当。围绕鼓舞师生“齐心疫情、爱国力行”的主题主线,让抗疫成为砥砺学生成长的一堂重要“体验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党、团、班基层组织,指导20余个党、团支部开展“共同战疫,爱国力行”线上组织生活会;广泛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云战疫”等网络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引导学生自觉承担起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的历史使命。

  做实“心理课”,及时排忧解难。突出分类施策,让每一名学生都感受到学校关爱。建立起点对点的信息沟通和关爱帮扶机制,密切关注学生的健康状况和心理状态,切实解决学生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引导学生积极应对困难,合理疏导情绪,传递积极抗疫正能量。

  强化“劳动课”,以“全覆盖、无死角、彻整治、见本色”为原则,结合学校通知精神全面开展“防疫情、保健康”环境卫生大扫除专项行动。活动要求做到室内干净整洁无异味,地面无污渍、无纸屑、无杂物,个人物品摆放整齐,床单平整、被品摆放方向一致。规范寝室文化文明,倡导学生可以结合自身专业特色设计寝室环境。推动良好劳动习惯养成,不断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能力。

  发挥“三全育人”主体作用形成育人合力

  面对疫情,地质系用好战疫思政大课堂,在全体教师、学生、管理人员中间开展“三全育人我当先”“服务师生我创优”“报国成才我奋斗”活动,浓厚“三全育人”氛围。

  学工干部与专业课教师、班主任、本科生导师、研究生导师积极互动,通过“组织一次专题学习”“上一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公开课”“与学生进行一次面对面互动交流”“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等“四个一”活动,众多教师都自觉把抗疫案例与成就主动融入课程教学,讲好抗疫故事,讲述制度优势,教育学生在疫情阻击“大战”、疫情防控“大考”中读懂中国之治。

  疫情期间,学工干部在学校专班和系党委的安排下,强化“五个一线”工作原则,让党的领导、防控举措、政治优势、资源配置、各方力量汇聚在一线。从每日全员健康“打卡”到封闭期间的各项管理措施,学工干部始终坚守岗位、严守校园,把防疫责任扛在肩上,以实际行动书写了最生动的育人教材。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在学工干部的带领之下,地质学系从教师到学生,都纷纷加入志愿者团队,他们以大无畏的勇气和果敢的姿态,站立在抗疫的最前哨,积极投身秩序维护、宿舍送餐、物资运输等疫情防控工作,努力用知识筑起校园里的“防疫屏障”。

  强化“两个一切”问题意识坚守价值追求

  地质学系全体学工干部秉承“为了学生一切,一切为了学生”的工作理念,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学生带来的种种困难和挑战,把拓宽渠道、优化服务、全天候响应作为重中之重,全力为学生排忧解难。

  转方式,大力开展线上招聘。疫情发生后,系学工干部通过省教育厅门户网站、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各高校网站获取就业信息,累计给学生推送就业岗位800个,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教育部“24365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服务,联系用人单位开展举办线上专场招聘、空中宣讲会等活动12次。

  拓渠道,扩大就业升学机会。利用学生在校封闭的时机,全体学工干部学部针对升学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重点围绕不同年级学生的升学推进工作重点、考研意愿、考研课程辅导等具体工作进行了探讨,在本科生和硕士生中分别开展了线上硕士复试指导、新老生考研交流会、导师指导会等活动,努力提升学生升学信心和动能。

  强举措,优化管理服务问题。引导全体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体育锻炼及自我管理,以此来舒缓毕业生及其家庭焦虑情绪,系党委还发动教师和困难学生实施“一帮一”手拉手、线上谈心、发放临时补贴等方式,及时传递对困难学生的关心关怀。

  突出“科学精准”导航学子返家不忘初心使命

  自1月19日起,我系学子在太白校区疫情防控专班的统一安排下,按照“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的原则有序离校返家,截止1月25日20:00,我系已累计离校638人(本科生315人,研究生323人)。

  超前谋划,明确任务分工。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学校文件精神,通过电话调研、个别谈心等方式,确定学生返家计划,协调疫情防控和学生寒假离校、留校等工作,安排专人轮流值班,不间断发放返家证明,确保学生“出得了门、上得了路、回得了家”,保障了学生正常离校出行。

  分类部署安排,统筹协调推进。对于寒假留校学生推行“一人一档”制,全力保障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需要,丰富留校学生的假日生活;对于返家学生,按照“发布通知、联系对接、提交申请、建立台账、院系审批、学生离校、返家报告”等操作流程进行,精准掌握每一个离校学生状况、实行位置变动报告制度,落实“院(系)—年级—班级—宿舍”四级网格化管理制度。

  创造便利条件,合力攻坚克难。为做好学生安全有序的闭环转运工作,地质学系还和兄弟院系精诚合作,与各职能部门联动,全力做好返家学生摸底和信息反馈工作,统筹协调假期留校学生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学生留校安心、返家顺心、家长放心。

  通过本次突发疫情的攻坚战、防控战和阻击战,我系全体学工干部锻炼了能力,增加了本领,积累经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案和应对措施也得到了全面考验,学工团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真正做到了“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学工干部一座战疫堡垒”。

  下一步,地质学系学工干部团队将进一步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力构筑校园安全屏障,更好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和教育改革发展。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