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最后190米!秦岭输水隧洞贯通在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1-17 08:15 阅读量: 字号:

     最近,在西安人民与疫情决战的时候,位于秦岭深处的宁陕县的引汉济渭工程秦岭输水隧洞4号洞口,蒸腾着缕缕白雾,秦岭地下埋深2000多米处的TBM(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上,工人们依旧在40摄氏度的高温下挥汗如雨。

  想到节后隧洞贯通心情比过年还激动

  1月16日上午10点多,在TBM设备上忙碌了一整夜的邬宗清刚刚换上睡衣准备睡觉,又接到电器维修任务。他顾不得换上工作服,穿着睡衣便在卧室隔壁的工作间忙了起来。

  “项目领导照顾我,给我安排了个套间,里面有一张床可以睡觉,外面就是我们工作的平台。”接受记者采访时,邬宗清有些凡尔赛幽默。

  邬宗清是引汉济渭秦岭输水隧洞4号洞硬岩掘进机(TBM)的机电工程师。虽然每个掘进班都配备了一名专职电工,但是一些急难故障仍然离不开他这个“专家号”,枕戈待旦是他的家常便饭。

  “秦岭输水隧洞TBM施工,条件特别艰苦,隧洞内又热又湿,每个班我都要喝五六斤水。在这样的环境下,机电设备机器容易受潮损坏,维修保养工作量巨大。”邬宗清说,“在这里工作七八年了,春节后就要贯通了,心情比过年还激动。春节期间不停工,我要和大家一起坚守到胜利的那一天。看着秦岭输水隧洞即将贯通,就像自己养大的孩子一样。”邬宗清有些激动,“往年孩子和老婆都从广元过来,和我在工地上一起过节。今年疫情严重,等贯通了再回家团聚。”

  他一家6口人5口都在引汉济渭项目部

  与邬宗清并肩战斗的还有TBM主司机李源泉。整个隧洞内唯有驾驶舱的司机李源泉能和TBM的中控一同享受空调待遇。驾驶室外,工人们依旧在40摄氏度的高温下挥汗如雨,拱架支护、渣石清理、皮带维护等工作有条不紊。

  李源泉每天的工作就是全神贯注地盯着屏幕,关注数据变化并及时进行操作。他操控的是岭南项目的TBM硬岩掘进机,而在岭北,另一台机器在同一条线上的另一个掌子面相对作业,安全掘进、精准贯通是李源泉眼下最关心的两件事。

  从22岁到28岁的7年引汉济渭岁月,李源泉在工地收获了爱情、家庭、事业。如今,一家6口人5口人在引汉济渭项目部。李源泉的妻子熊梨君在TBM设备部负责内业工作,李源泉的母亲帮助小夫妻俩照顾2个小孩,一家人其乐融融。

  “我妈、媳妇和孩子过两天准备回四川广元老家和我爸过年。”李源泉说这些话时很开心:“两台TBM即将要南北会师了,这一刻大家都盼望了好久。能够参与这项伟大的工程,并见证隧洞贯通,我感到很荣幸。”

  项目部严防死守从根本上杜绝外部输入

  记者了解到,当前,随着河南、天津等地疫情相继爆发,施工掘进所需钢材、水泥等材料运输也受到一定影响。省引汉济渭工程有限公司积极联系地方政府为材料运输车辆办理通行手续,动员原材料供应单位跨区域调配物资,保证了工程建设物资及时到位。

  “1月8日,辽宁鞍山宝德钢材厂紧急调运的80.6吨型钢经过十天高速运送到宁陕县四亩地建设工地,保障了施工需求。”中铁隧道集团岭南TBM项目部负责人游金虎表示,“随着西安疫情形势好转,物资运输逐步得到缓解,肯定能保证隧洞按时贯通。”

  越是到最后,越是要注意安全工作。秦岭输水隧洞岭北TBM项目部地处周至县王家河镇,虽然西安疫情已经得到全面控制,但是项目部防疫工作仍然力度不减。

  “我们项目部严格门卫管控,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得外出,外省休假人员不得返回,从根本上杜绝外部输入。落实每日定时无死角消杀、分时分段就餐、进出体温监测等措施,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确保工程按期顺利贯通。”中铁十八局引汉济渭项目部书记宋伟如此表示。

  据了解,经历10多年的艰苦奋战,秦岭输水隧洞成功穿越了最大埋深2012米,相继攻克了岩爆、涌水、涌泥、软岩卡机、有害气体、高温高湿等地质灾害,不断刷新人类地下施工的极限。目前,整个秦岭输水隧洞还剩余最后190米,贯通在即。

  下一步,省引汉济渭公司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提前谋划,储备物资,优化施工组织,攻坚克难,紧盯安全生产,确保秦岭输水隧洞如期贯通。

  记者肖琳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