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 陕西要“两手抓”更要“两不误”

来源:西部网 时间:2022-01-15 08:48 阅读量: 字号:

      1月11日,陕西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这是自2021年12月18日以来,陕西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降为个位数。

  在随后的12日、13日,单日新增病例数字均维持在个位数。与此同时,治愈患者超过总患者数的四分之一、中高风险区降至25个、社会面病例基本实现清零......种种迹象表明,陕西疫情防控形势正在不断向好。

  值此阶段,陕西各地陆续按下复工“启动键”。不过,本轮疫情的“余火”仍未熄灭。加之春运临近,陕西面临的问题依然严峻。如何实现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两手抓”,是当下陕西直面的主要问题之一。

  陕西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各地纷纷按下复工“启动键”

  1月13日,延安市宝塔区的8个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同日,延安市解除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临时封闭管控和交通管制措施。自此,陕西省除西安市以外的地区均无中高风险地区。

  实际上,自1月3日开始,陕西省除西安市以外的地区就再无新增确诊病例,疫情风险逐步得到控制,延安、咸阳等城市开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咸阳市秦都区渭阳西路一家开始营业的商铺。(图片来源:新华社)

  1月10日,咸阳市率先吹响复工复产“冲锋号”,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超市、便利店、生鲜店、孕婴店、理发店、干洗店等各大经营门店开始逐步有序恢复营业。

  1月13日,延安市开始执行新的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农贸市场、超市、便利店、生鲜店、银行网点、通信网点等生产生活性经营企业、门店开始正常营业。此外,延安市宝塔区还出台了18项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助力经济企稳回升。

  近期,鉴于西安市的疫情趋于好转,西安市蓝田县、阎良区、高陵区等区域陆续宣布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进程。

  据了解,截至1月13日,西安市阎良区全区水电气暖、通信企业全部复工。大型超市、邮政网点全部营业,276家便利店、蔬菜店及139家药店正常营业。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复工率40%,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46.4%。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1月10日、12日高陵区发布了两则《通告》,调整相关管控措施。截至1月13日,西安市高陵区749家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390家、到岗1.4万人,复工率52%。超市、便利店、药店、农贸市场等生活必需品经营单位基本正常营业。

  1月11日,一名配送员在西安市碑林区一家生鲜店为顾客选购食品。(图片来源:新华社)

  除此之外,西安市辖区内的蓝田县、周至县也已陆续开启复工复产进程。“失去”的生活正在回归,“烟火气”正在逐渐回到大街小巷。及时的复工复产,不仅为社会经济恢复正常运行添了一把火,也为消灭疫情、物资供应提供了坚实保障。

  及时复产复工缓解疫情防控保供压力

  虽然陕西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但需要指出的是,当前的疫情防控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行百里者半九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仍须绷紧一根弦。

  当前,西安市仍有25个中高风险地区,仍有1208例确诊病例在院治疗,大部分地区仍未进入疫情常态化阶段。在大多数市民还无法出入小区采购生活物资的情形下,保供任务十分艰巨。而及时的复工复产,可以有效缓解保供压力。

  疫情初期,随着西安市实行了最严格的社会面管控,许多市民都遭遇了“线上买菜难”的困扰。究其原因,据相关企业负责人反映,主要是因为配送人员不足所导致的。货源充足,无奈没有足够的人手将物资送到市民手中。

  同时,邮政快递业的停顿,也给许多市民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防疫物资缺乏、孩子的奶粉纸尿裤马上断供、患者的救命药被滞留在站点......邮政快递业的停顿不仅让市民无法买到生活必需品,也让城市保供工作的压力骤增。

  1月6日,陕西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安全有序做好当前邮政快递服务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保障符合防疫要求的邮政、快递工作人员上岗工作,保障邮政、快递车辆通行,有效组织社区投递服务。

  1月13日,快递员张陈军正在西安土门一带送货。

  这意味着,陕西邮政快递业的复产保供将加快步伐,更多的快递小哥将陆续回到工作岗位,为家家户户送去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

  而针对“线上买菜难”问题,1月7日,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在印发《关于有序推进商贸服务和邮政快递业复工复业的通知》中提出,电商企业要积极发挥平台优势,尽快恢复配送能力,组织骑手、跑腿、网格员等末端配送人员开展无接触配送,将商品投放在居民小区便民寄存点,由社区组织完成末端配送。

  1月11日,西安市碑林区南稍门一家生鲜店的工作人员按照平台下单为顾客装配商品。(图片来源:新华社)

  同时,餐饮企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通过订单外卖等方式开展无接触配送。团餐企业、食品加工企业逐步恢复中央厨房生产、配送。

  对于疫情仍在持续的地区,邮政快递、商贸行业的复工复产是为了更好地保供,也是为了更加科学、彻底地战胜疫情。但这一切的前提,都要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下进行。并且,复工复产需要循序渐进,切不可操之过急。

  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还需“两手抓”“两不误”

  1月14日,西安市经开区开始稳步有序恢复全区生活秩序,每个家庭每两天可指派一人外出采购。这意味着陕西省复工复产又向前迈了一步。

  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向好,陕西省疫情防控重点开始由社会面清零向动态清零转变,多个地区开始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不过接下来,陕西省又将面临着内防反弹和春运带来外防输入双重压力,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的双重考验。

  1月12日,下沉干部和志愿者在社区门前小广场准备配送生活物资。(图片来源:新华社)

  截至1月12日12时,西安市在用443个隔离点,隔离49678人;陕西省现有高风险地区2个,中风险地区23个。一组组数据提醒着我们,陕西省的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内防反弹压力依然存在,这也对复工复产提出了新的严峻考验。

  其次,随着奥密克戎毒株在世界范围内迅速传播,我国近期也出现了奥密克戎传染病例,天津、河南、上海等地相继出现疫情,疫情大环境恶化加之春运临近使得外防输入的压力骤增。为了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我们绝不能有丝毫懈怠和放松,更不能盲目乐观。

  尽管疫情防控压力依然较大,不过抓防控与抓生产本就不是一对矛盾体。陕西省对疫情分级分类管控,对一些管控的好的地区率先开展复工复产,既能保障我们的生活逐渐进入正常轨道,也能保障我们的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能够供应充足,满足一线医护人员及隔离人员的需求,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因此,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还需“两手抓”“两不误”。与民生保障密切相关的行业,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暂时不具备复工复产条件的,则要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避免被动等待。

  1月11日,西安市莲湖区莲湖路上一家蔬果店开门营业。

  此外,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也要紧密结合,加强生活必需品协调调度,确保粮油菜、肉蛋奶等供应充足,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坚实保障。

  扭住目标不放松,一鼓作气干到底。复工复产事关疫情防控大局,只要我们能够继续加强防控,循序渐进、科学有序推进复产复工,从上到下思想绷紧、责任压实、举措从严,相信回归正常的生产生活、换取防疫之战的胜利为时不远。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