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中国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1-12-25 08:22 阅读量: 字号:

  每年可满足200万户家庭的用电量我国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并网发电

  今天(25日),我国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项目——三峡阳江沙扒海上风电场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

  三峡阳江沙扒海上风电场项目位于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沙扒镇南面海域,规划总装机容量170万千瓦,总投资约350亿元。项目于2018年11月开工建设,分为5期建设,共安装269台海上风电机组。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李创军:项目的建成投运,对我国开展规模化海上风电场建设、推动海上风电技术创新提升、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和海洋经济绿色高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该项目每年可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约47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可满足约200万户家庭一年用电量,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5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400万吨。

  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风电本身是一个产业链条,要从前端材料科学的创新保持我们风电从头到尾是可再生的,是可持续的。

  阳江风电项目不仅有全球首台抗台风型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还创下了国内单体容量最大的海上升压站、国内同等容量下重量最轻的海上升压站等多个“全国之最”。

  三峡集团董事长雷鸣山:三峡广东阳江17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促进了海上风电勘察设计、重大装备制造和施工的技术创新,带动了我国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为我国海上风电集中连片规模化开发、向近海深水区和深远海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我国海上风电装机规模居世界第一

  我国拥有发展海上风电的天然优势,可利用海域面积300多万平方公里,海上风电产业正从近海向深水远岸发展。国家能源局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海上风电装机规模已居世界第一。

  目前,我国主流的海上风电机组都安装在近海区域,以水深低于60米的近海项目为主。不久前,位于江苏如东海域,离岸距离76公里的国家电投江苏如东80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再加上25日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的三峡阳江沙扒海上风电场,多家能源类央企已经开始探索远海风电发展新模式。

  阳江沙扒海上风电场首次应用了抗台风型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与传统固定于近海海床上的风电机组相比,漂浮式机组在获取深远海域稳定优质风电资源的同时,不影响近岸渔业及其他相关产业活动。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浮动式(风电)机组就解决这个问题,不用打这么深,风机漂浮在那儿,直接装好机器就可以运到场地。

  目前,我国本地化研发制造的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超长叶片、漂浮式风电机组、长距离输电工程等一系列海上风电关键技术均取得重要突破,技术创新能力处于全球第一梯队,核心竞争力优势明显,为未来我国海上风电大规模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李创军:我国海上风电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发展缓慢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突破。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