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蓝”越来越蓝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1-12-14 08:48 阅读量: 字号:

  连续最长优级天数刷新历史,全运会期间空气质量实现全部优良……“西安蓝”增多的背后,到底有什么秘密?近日,记者采访了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西安市“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专家张宁宁,对好“气质”进行解读。

  见到张宁宁时,他正忙着分析前几天刚结束的一次重污染天气过程。“综合来看,这次区域污染过程持续时间较长,但强度不大,关中五市以轻度污染为主。西安市提前应对,效果较为明显,污染程度弱于东西相邻城市。”张宁宁指着密密麻麻的数据和曲线介绍,从PM2.5浓度看,西安市87微克每立方米,明显低于周边的112微克每立方米。

  张宁宁说,2016年,西安市优良天数只有192天,到2020年达到250天,PM2.5平均浓度为51微克每立方米,优级天数达到56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15天,同比减少13天,首次消除了严重污染天气。十四运会期间,西安市空气质量实现全部优良,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列关中五市第一。

  “其实不看数据,大家也都能感受到‘西安蓝’变多了。”张宁宁说,科学组织、精准施策、精确治污,让大气治理成果转变成广大市民的获得感,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者的努力方向。

  十四运会保障期间,西安市空气质量保障由国内顶级大气污染防治专家领衔的专家组进行指导,中科三清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专家服务团队总牵头人,联合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等单位组成了60多人的技术团队开展每日分析评估,通过综合会商研判,精准预测空气质量趋势,及时调整污染防控重点,提高污染源控制精度。

  张宁宁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10月19日,专家服务团队预测10月23日至25日关中地区将出现一次区域性PM2.5污染过程。按照专家建议,西安市提前2天启动应急管控措施,并于23日建议全省进一步加强关中地区的联防联控。应急措施的启动有效遏制了西安市PM10和PM2.5上升趋势,25日在区域传输和高湿静稳不利气象条件压力下,西安市颗粒物浓度相比周边城市削峰明显,市区的颗粒物浓度增幅明显降低,“人努力”在空气质量保“良”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在精确治污方面,西安市根据实时分析及时调度,增强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的污染源问题巡查力度,并在重点时段加大抽查、夜查频次,综合运用生态环境监测感知技术等手段,全面提升“技防”水平……这套“组合拳”打下来,一批环境问题得到整改。据统计,十四运会保障期间,西安市共出动执法和检查巡查7.5万人次,发现1.5万个问题,抽检机动车4939辆,查出超标排放和未编码登记机械数547台。

  “此次空气质量保障是对常态化大气治理工作的检验。”张宁宁表示,在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要始终贯穿“人努力”这个关键因素。(记者苏怡通讯员王双瑾)

编辑: 石彬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 石彬,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