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2021 提质增效 西安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路

来源:人民数字陕西 时间:2021-12-13 12:45 阅读量: 字号:

  2021年,西安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呈现出持续稳定恢复的良好态势。

  如何稳经济、促发展,在努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这场“硬仗”中育新机、见实效?西安市党员干部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变压力为动力,精准靶向施策,全市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疫情防控有力有效,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创新活力不断释放,改革开放动力充足,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民生短板加快补齐。

  千方百计稳定经济运行:质效提升 稳步向好

  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坚持规划先行,项目跟着规划走,要素跟着项目走,西安“十四五”规划被国家发改委授予“优秀成果奖”。一年来,西安市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坚定不移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不断培育壮大支柱产业,千方百计稳定经济增长,努力巩固和延续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

  回顾2021年,经济发展稳步向好:

  前三季度,生产总值完成7639.15亿元,同比增长5.7%,占全省比重达36.05%;两年平均增长5.1%,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

  1—10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较前三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6%,分别高于全国、全省0.3和2.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0%,两年平均增长5.3%,高于全国、全省0.4个百分点。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之比为2.3:32.9:64.8。

  工业增长继续回升,1—10月,装备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27.9%,两年平均增长21.2%。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35.9%,两年平均增长41.4%。汽车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18.4%,两年平均增长12.3%。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46.8%,两年平均增长30.0%。汽车产量同比增长26.3%,集成电路圆片产量增长38.6%,3D打印设备产量增长60.6%,智能手机产量增长43.5%,太阳能电池、电子元件产量成倍增长,上述产品两年平均增速均超过20%。

  前三季度,先进制造业产值增速达到23.7%,以智能手机、3D打印设备、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等为代表的新产品产量同比增速均在40%以上,两年平均增速均超过30%;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1.4%,两年平均增长22.3%;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26.7%,两年平均增长27.4%。

  这张“成绩单”,折射出的是西安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方面步稳蹄疾初现成效。

  坚定不移抓好项目建设:蓄势储能 活力增强

  高质量的项目建设是实施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今年以来,西安市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各项工作,发挥重大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奥体中心“一场两馆”等8个场馆、全运村整体工程及配套设施如期完工,西安交出十四运会精彩圆满答卷。地铁14号线正式投运,实现7线在建、8线运营,通车总里程达到259公里。10座立交和7条主要道路的快速化改造全面完成,北客站枢纽(一期)、火车站站改、跨浐灞河“5桥2隧”等重大工程建成投用。

  以规划确定项目,以项目落实规划。据了解,西安共谋划“十四五”重大项目665个,总投资约4.16万亿元,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项目建设中,西安时刻对标对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痛点难点问题,确保重点项目建设的高质高效顺利实施。

  据统计,截至10月底,510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共完成投资4522.14亿元,达到年计划的108.65%;189个新开工项目全部开工,提前3个月完成全年投资目标任务,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西安市发改委等9个单位和20名个人被省发改委授予全省重点项目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抢抓机遇 开放共享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西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关键五年。

  西安抢抓国家中心城市、“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等重大机遇,着力做大开放载体、做优开放通道、做好开放平台、做强开放产业,打造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记者了解到,1至10月,西安市进出口总值达3620.98亿元,占全省比重92.8%,增长27.3%,高于全省0.8个百分点。同时,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加快推进,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及欧洲的15条干线通道覆盖欧亚大陆全境,“+西欧”货运班列集结线路达15条,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前列。

  据悉,自2021年年初首发以来,长安号跨境电商专列累计开行已超过80列。西安成功入选第三轮中欧区域政策合作中方案例地区,是西北地区唯一入选城市。西安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成功入选“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西安市将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稳字当头推进经济工作持续向好,不断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勇当全省排头兵。

编辑:张楠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张楠,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