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陕西佛坪:数头羚牛聚集饮水 物种保护稳中有增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1-12-06 16:22 阅读量: 字号:

  央广网西安12月6日消息(记者王佳爱)今年10月底至11月,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在进行野外调查工作的时候,在保护区境内拍摄到大熊猫啃食羚牛骨头的画面。近日,工作人员又在保护区内拍下了8头羚牛聚集喝水的画面。在开阔的河滩上,羚牛正在河边聚集,它们毛色不同,年龄不一,有的呈棕黄色,有的呈灰黑色,有的低头喝水,有的站在石滩上四处观望。

  秦岭羚牛是秦岭最大的食草类动物,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成年秦岭羚牛个体高大健美,犄角粗壮弯曲,毛色纯净,呈乳白色或棕黄色,因此被称为“秦岭金毛扭角羚”。据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这次拍摄到羚牛活动的地方在保护区核心区监测点——黄桶梁,海拔约1800米,属河谷地带,是秦岭羚牛活动的正常范围。

  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科林业工程师李帅告诉记者:“从视频中可以看到,有数只羚牛在这里逗留喝水,从目前的研究结果,推测有以下几种原因:第一是羚牛作为群体性的动物,它有随季节性上下垂直移动的迁移活动,这个地方有可能是羚牛迁徙的必经道路;第二个原因是这个地方视野开阔,从迁移、饮水、采食、繁殖等行为的安全性来讲,适合羚牛在此经过。第三就是动物都有舔盐行为,补充体内的矿物质,这个地方可能含有大量的矿物质。”

  据最新数据显示,分布在陕西的秦岭羚牛栖息地总面积为15690平方公里,数量为5100只,平均每平方公里0.3231只,仅在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境内,羚牛数量就达435-527只,密度达每平方公里1.29-1.56只。秦岭羚牛在陕西省佛坪、周至、宁陕、洋县、太白等10多个县区多有分布。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