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明日5时57分:“大雪”节气到来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1-12-06 10:29 阅读量: 字号:

  《2021年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2月7日5时57分将迎来“大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开始。专家表示,此时节,我国越来越多的地区会迎来降雪,雪后气温下降,寒冷加剧,公众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流感等疾病侵扰。

  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说,每年公历12月7日或8日,太阳到达黄经255度时,“大雪”节气开始,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二十一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

  所谓“大雪”,是指“至此而雪盛”,预示着雪将由小到大,降雪天数和降雪量比小雪节气增多,特别是在强冷空气前沿、冷暖空气交汇的地区,雪会下得很大,范围也更广。

  “大雪”期间,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都会降到零摄氏度以下,呈现出“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壮观场面。随着冷空气不断南下,江南地区气温持续下降,冬意日浓,偶尔可见“雪花飞舞,漫天银色”的迷人景色。

  “大雪”还是进补的好时节。罗澍伟结合民间传统和养生专家的建议说,“补”就是适当多食热量高,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使营养物质最大限度转化成能量,促进新陈代谢,去寒就温,让人体阳气升发,以提高免疫功能,并非专指各类补益食品或药品。

  粥,被誉为“天下之第一补物”。“大雪”到来,常食各类粥品,可增加热量和营养,利于温阳散寒,起到养心除烦、固肾益精、养阴益气或健脾养胃、消食化痰的作用。但粥在食用后容易使血糖快速提升,糖尿病患者需控制食量。

  出行起居方面,应注意随时添加衣物以及头、背、足部的防寒保暖。要重视日常保健,多锻炼,常通风,勤洗晒,坚持睡前热水浴足和足底穴位按摩,可起到抗寒、暖身、防病的作用。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