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陕西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1-12-04 11:33 阅读量: 字号:

  记者从12月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八五”普法期间,陕西将通过加强教育引导、推动实践养成、完善制度保障等措施,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为进一步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打好基础。

  发布会上,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围绕“贯彻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的主题介绍了有关情况,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陕西将加强教育引导,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推动全体公民树立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注重不同对象的法治教育,对国家工作人员、领导干部、青少年等分别提出不同要求。推动实践养成,把公民法治素养基本要求融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融入文明创建、法治示范创建和平安建设活动,与推进依法治理实践活动有机结合;通过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义可期待、权利有保障、义务须履行,推动全社会树立权利与义务、个人自由与社会责任相统一的观念;引导公民正确行使权利、忠实履行义务,从遵守交通规则、培养垃圾分类习惯、制止餐饮浪费、爱护环境卫生等日常行为抓起,提高规则意识。完善制度保障,建立对守法行为的正向激励和对违法行为的惩戒制度,健全信用奖惩和信用修复机制;大力宣传表彰崇法向善、坚守法治的模范人物,注重选树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和先进人物;完善激励制约机制,形成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正向效应,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风尚。(记者成全勃)

编辑: 石彬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 石彬,修改 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