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蓝田县华胥镇阿氏村:贫困山村变美丽乡村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1-12-02 10:26 阅读量: 字号:

  美丽宜居的阿氏村

  村民庭院错落有致,休闲设施一应俱全,通村道路宽阔平坦,路两旁翠竹四季常青,庭院外墙彩绘诉说着新农村的新面貌……初冬时节,走进蓝田县华胥镇阿氏村这个昔日贫困的小山村,处处洋溢着生命力,仿佛步入一幅优美的田园画卷。作为曾经的省级贫困村,阿氏村在碑林区一系列帮扶工作下,华丽转身美丽宜居新农村。

  美丽乡村入画来

  “阿氏村这些年的变化,村民们有目共睹,过去村里污水横流,蓄水池成了臭水沟,老井破败吃水都困难,出门泥沟沟路骑车都怕摔倒,忙罢时节群众也没有活动场所,大家哪谈得上文娱生活……”说起以前的生活,70多岁的村民王天孙深有感触道,“谁能想到过了多半辈子,赶上了新农村的新生活!”

  “你看俺们村现在这路,平坦整洁,绿树成荫,大家走在新路上心情好,都变得爱出门了。一出门就能去村里的文化长廊、戏楼、文化大礼堂、观景台、文化广场、转一转拉拉家常聊聊天,邻里关系也更加融洽,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村里爱跳舞的张淑亚说。

  据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史宏军介绍,工作队驻村后通过深入群众,访贫问苦,发现水、路、房等基础条件简陋是制约阿氏村整体发展的最大瓶颈,也是实现整村脱贫的最大短板。在这种情况下,驻村工作队争取资金3500万,新建蓄水池、铺设饮水管道、打新机井、修复老机井、硬化拓宽道路、安装路灯,先后建设文化广场、文化大礼堂、戏楼、观景台、文化长廊。

  产业“绘”就新生活

  曾经的张维生一家五口住在一孔窑洞里,全家的收入就指着2只羊,4元一斤的羊奶全靠乡亲上门来买。“日子咋办?娃一天天大了,开销越来越多。”张维生和家人犯了难,却没有法子。驻村工作队走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拉着张维生,把两只羊赶上皮卡车,进城来到了纺织城的农贸市场。“现挤的羊奶呦!家里老人小孩都能喝的健康奶!”

  吆喝声里,张维生的日子也仿佛搭上了火箭,2只羊变成120只羊,窑洞变楼房,一应俱全的现代化家具琳琅满目。张维生有时一觉醒来还以为在过去的苦日子里,可定睛一看家里的家电家具,都不敢相信能有一天过上这么好的日子。“我从羊倌能变成牧羊人,在村里过上了城里人的日子,我一家真的发了‘羊财’。”

  为了解决阿氏村产业单一的问题,驻村工作队多方奔走,千方百计发展阿氏村的集体产业:首先建设了13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实现村集体经济零突破;购买现代农用机械,引进客商投资建设了一个观光旅游农业项目;建设大杏、樱桃旅游观光产业园让村民就地入园就业,种花椒、栽石榴,养奶山羊。2020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了17000元,3个集体经济项目年收益预期达到百万元左右。

  “如今,我们村已被列为蓝田县乡村振兴示范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壮大集体产业,对阿氏大杏深加工,生产杏皮茶、杏脯等产品,延长产业链;加大对村民各项技能的培训,除了在村子产业园就业,还能走出去创业就业……”史宏军自豪而又满怀憧憬地诉说着阿氏村下一步的发展计划,未来美好的前景仿佛已在眼前铺开。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