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从公厕到综合驿站 小厕所展现西安城市治理大温情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1-12-02 09:41 阅读量: 字号:

  

视频剪辑:刘昱

  央广网西安12月1日消息(记者张伟刘昱)“千年中国看西安”。众所周知,西安是一座国际化的旅游城市。一座旅游城市的好坏展现于细节。

  如果说古老的历史文化是西安城市靓丽的一面,那么街道的整齐、漂亮,厕所的便捷、干净就是这座城市好形象更为关键的另一面。

  一座城市管理的好与坏,小小的厕所是最直接地体现。今天让我们通过西安的“公厕+”来了解一下西安这座城市绣好城市精细化管理之花的故事。

  新建2800余座让群众出门不尴尬

  位于西安北郊凤城九路与开元路交汇位置的开元公园是当地群众休闲散步的好去处。以前在公园等公共场所上个厕所是个头疼事,厕所数量少、难找而且环境卫生堪忧。

  对于老式公园存在的如厕难问题。开元公园的管理维护人员王君毫不担忧。“公园有两个厕所,位置好找,环境干净整洁,里面还提供母婴室、充电插口和饮水设备,非常方便。针对逛公园的群众,我们的厕所还设置了便民储物柜,方便他们存放东西。”

  位于开元公园内的便民驿站(央广网记者张伟摄)

  在开元公园便民驿站内记者看到,母婴室、便民储物柜,饮水机、微波炉、雨伞、急救箱等便民设备基本都配置了。

  公厕管理员马锁良告诉记者,这个厕所建成后过来寻求帮助的群众很多,雨天大家来借雨伞或者应急给手机充个电,歇歇脚,非常方便。

  对于这个公厕驿站,经常在开元公园晨练的刘女士很是满意:“很喜欢里面的这几句话,下雨有伞、学习有书、累了有座、渴了有水。管理员经常点着檀香,味道很好闻。这里的小服务确实方便了我们,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暖意。”

  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地铁三号线新筑站B口附近的一座公厕门口的大字格外显眼:“新筑驿站”。该驿站是一个公厕+献血站的组合体。每周二到周日,献血驿站都会迎来过往乘坐地铁的市民前来无偿献血。

  白安民是这个驿站的管理员,他的职责就是把这里打扫得干净,服务过往的群众。他告诉记者:“我们基本常年住在这里,我们这配备了带空调的休息室、第三卫生间、母婴室等。我的职责就是把这里收拾得干净,让市民感受到我们城管人的细致与责任。”

  “近年来,我们增加了30多座公厕,未来我们在全区范围内优化公厕布局,提升公厕设施,让我们的服务更加便捷化、人性化,用我们的细心来服务更多群众。”西安国际港务区城管部门工作人员李文超亮介绍说。

  位于西安市灞桥区的狄寨乡村驿站(央广网发资料图)

  记者从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了解到,自“厕所革命”开展以来,西安市共新建城镇及农村公厕2800余座,改造提升超2500座。

  截至目前,西安市共有城镇公厕3681座,农村公厕1683座,均达到国家二类及以上标准,有第三卫生间的1741座,占比达30%以上。

  升级公厕+这不是个简单厕所

  “厕所”也能看书听起来不可思议。

  在西安灞桥区纺西街城市驿站+公厕让这个不可思议变成了现实。楼下是环境干净、空气清新的厕所,檀香的香味让人心绪平静。

  楼上是安静整洁、静心凝神的书房,安静读书的市民正在享受着阅读的快乐。

  在西安灞桥区纺西街城市驿站内,市民正在认真阅读(央广网记者张伟摄)

  灞桥区环卫站党支部书记魏学喜告诉记者:“纺西街的“公厕+城市驿站”,注重细节和人性化服务,立足地方特色,在公厕外观设计等方面使用大量具有灞桥文化特点的元素。我们在全区设立了6个城市驿站和一个乡村文化驿站。最典型的就是我们的半坡驿站,我们通过文化驿站展示半坡文化。在狄寨我们设立了乡村驿站,展示白鹿原上的乡村文化和民俗文化。”

  据介绍,2017年西安出台了《西安市开展“厕所革命”工作实施方案》,2018年打造“厕所革命”升级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西安市城镇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方案(2018—2020年)》和《西安市农村公厕建设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推动“厕所革命”城乡全域发展。

  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环卫处工作人员张俊告诉记者,西安市城管部门联合多家行业管理单位,制定了地方标准《公共厕所管理与服务规范》,进一步规范了公厕的管理和服务标准。特别是“迎十四运”工作开展以来,西安更是对全市环卫公共厕所在外观形象、无障碍环境、人性化设施、标识标语、服务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升级。

  张俊告诉记者,西安市城管部门从实用观念出发,对西安市公共厕所导厕牌统一设计样式和标准,使整体环境更加协调一致,使标识指引更加明确、醒目易辨。另一方面,让“厕所革命”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利用微信小程序推出了城管地图公厕线上导航服务,同时还与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等互联网软件开发公司合作,实现了公共厕所及时更新、在线导航的功能,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如厕服务。

  绣好城市治理之花小厕所背后也有学问

  一直以来,公共厕所管理不精致,服务人性化职能不够完善是许多城市管理方面的最大短板。

  为了补齐公共厕所管理不精细的短板,西安市城市管理部门通过健全机制、明确责任、挂牌服务等措施,在全市全面推行厕所“所长制”管理模式,做到分级负责、责任到人。实行检查、反馈、协调、处置、督查的“五步工作法”,做到厕所平时有人扫、日常有人查、问题有人管。

  在开元公园便民驿站内,专职管理人员马锁良正在展示檀香(央广网记者张伟摄)

  西安曲江新区是西安的“网红”旅游区,也是西安旅游的一面窗口。据曲江新区城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曲江新区在公共厕所修建过程中对男女厕位比例、第三卫生间等进行调整,并融入“城市驿站”概念,紧紧围绕市民卫生整洁、隐蔽性、人性化、合理化、安全性的实际需求进行内部设计和更新。

  同时,曲江在外观设计方面结合景区及公共区域风格对厕所的外观形象进行自主设计,促进建筑物与周边环境整体设计相协调,特别是在景区公厕建设中,注重同古遗址、古建筑、文化遗产的整体协调性,更好地延续历史文脉,展现城市风貌。

  作为西安主城区,雁塔区从检查、维修、街办抽查、物资发放等方面将安排专业工作人员每日巡检辖区公厕,确保公厕正常运行,工作标准不降低。每周根据检查情况对各街办进行考核排名,形成《集中整治评比通报》。今年截至目前已印发周通报41期,整改问题600余个,坚决根治辖区内公厕日常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推动全区公厕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雁塔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雁塔区组织专人在夜间和周末对公厕抽查,发现问题随时反馈解决,确保公厕状态“晚上和白天一个样,节假日和工作日一个样”,使得公厕全天候保持“四净三无两通一明”标准。

  记者从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了解到,为全面落实“总所长—副总所长—所长”管理责任,“总所长”由区县、开发区领导担任,“副总所长”由街道、开发区主管部门领导担任,“所长”由所在区县、开发区干部担任,分别对辖区公共厕所进行协调、监督、检查和管理。市级每月抽查不少于1次,区县、开发区每周检查不少于1次。严格落实所长日检查、副总所长周检查、总所长月检查制度。

  张俊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的民生“温度”,西安市深入结合“民有所呼、我有所行”实践活动,不断探索公厕服务新形式,积极推行“驿站+公厕”的多元化服务综合体模式,在空间充足、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选取规模较大、人流量密集等城市重点部位开展试点。目前,西安全市已设置新型服务综合体103座。

  “螺蛳壳里做道场”。小小的公厕虽然提不上大台面,但是小事做好也暖民心,小事做细也是一种本事。小公厕也能绣好西安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美丽之花。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