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新的飞跃 新的高度 ——专家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三)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1-12-02 08:57 阅读量: 字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表述,深刻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标明了这一光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中、在中华文化中国精神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西安市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高东新,请他就如何科学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进行全面解读。

  记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已经经历了两次历史性飞跃,此次《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那么,三次“飞跃”的逻辑起点是什么?

  高东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飞跃”的逻辑起点就是实践,它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逻辑起点,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起点。

  马克思主义是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在实践中接受检验,并随实践而不断发展的学说。从马克思主义的使命和作用来说,它是直接服务于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改造世界的实践活动的科学理论。从马克思主义的内容来看,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马克思主义具有突出的实践精神,它始终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可以说,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本身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形态。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观点、方法、原则与中国革命和实践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指导帮助我们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同时,在研究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又有经验的凝炼和升华,形成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记者:那您认为是什么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

  高东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飞跃”的动力源泉,是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决议》深刻总结了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十条宝贵历史经验,“坚持理论创新”就是其中的一条。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

  实践充分证明,一部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记者:您刚刚讲到,“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那请您谈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有什么重要意义?

  高东新:在革命和建设的长期实践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又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记者:您认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有什么重要意义?

  高东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

  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成功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记者:《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您认为这一“新的飞跃”的重大意义体现在何处?

  高东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记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给我们带来哪些历史启示?

  高东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均推动了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振奋了民族精神,凝聚了民族力量,对社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具体来说,一是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得以巩固,二是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三是使国家文化软实力明显提升。

  总之,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就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最坚实的基础、最雄厚的底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我们一定要始终保持强大定力,志不改、道不变,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矢志不渝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奋勇前进。 (记者杨巧玲)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