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市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4年来 10万余职工实现技能晋级学历升级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1-12-02 08:44 阅读量: 字号:

  

0093a8e4-c78b-4ea5-a053-ed53247e314d.jpg.1

  工人在陕西同力重工车辆生产线上忙碌。 (记者 谢伟 摄)

  记者从11月30日召开的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会上获悉,我市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4年来,已帮助10万余名职工实现了技能晋级和学历升级,高技能产业工人正在成为推动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让产业工人有地位受尊重

  为全面提升产业工人政治地位,市委组织部在换届工作中,适当提高一线工人代表比例,同时邀请产业工人党代表列席市委全会、开展专题调研、观摩全市重点项目,畅通了产业工人参政议政渠道。2020年评选的先进党员中基层占比达到30%,499名市级劳动模范中产业工人占到45%,让产业工人有地位、受尊重。市委宣讲团走进企业、车间、班组开展专题宣传教育,开办“最美建设者”栏目推送基层产业工人先进典型,不断提高产业工人明辨是非能力和党性思想觉悟,全面加强思想引领。

  让一线工人拓宽职业道路

  为激发产业工人内在动力,我市还积极出台人才培养政策。市发改委将加强职业教育、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纳入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积极培养创新型人才和职业技能型人才。市人社局出台《西安市首席技师选拔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制度,在全省率先实现技校高级工班和预备技师班毕业生可参加事业单位招考政策。市国资委制定了技术工人职业资格鉴定办法和技师考评制度,选拔业绩突出、群众认可的一线产业工人担任管理人员,拓宽了产业工人职业发展道路。

  不断夯实职工薪酬激励制度,市人社局对产业工人自主提高学历层次、推动技术创新、参加职业技能比赛中获得成绩的予以奖励,着力提升产业工人的待遇水平。市委组织部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首席技师、西安工匠等给予补贴奖励,并以市政府名义表彰。

  产业工人能力素质显著提升

  在助力产业工人技能提高方面,我市每年评选100多名技术能手和技术标兵,3年来命名341名西安工匠、职业技能带头人,74家西安市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我市打造“技能之都”和“工匠之都”奠定了人才基础。

  市财政局设立了职业教育专项资金,平均每年安排资金9400万元;大力扶持西安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2020年拨付资金200万元。市人社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累计培训企业1.2万多家、116万人次,拨付培训资金5.74亿元,产业工人能力素质显著提升。全市各级工会每年投入提升职工技能素质专项经费达3500余万元,帮助10万余名职工实现技能晋级和学历升级。

  为完善权益维护,让产业工人有更多获得感,市总工会加大建会入会力度,全市实名制采集工会组织达7.63万个,工会会员206.52万人。在全国率先建立市、区县两级工会人民纠纷调解委员会,首批开展“工会+法院”多元化调解劳动争议案件试点,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405件,让产业工人的合法权益更有保障。市工信局搭建中小企业线上培训平台,每年开展近100场涉及10万人的线上线下公益培训课程。

  今年以来,市总工会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雁塔区联合电力电缆、制造安装等企业和职业技术学校,通过设备共享、基地实训、岗位承包等模式,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8万人次,推动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向纵深发展。西安嘉业航空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对业绩突出的高技能人才和技术领军人物每月给予补贴嘉奖,设立技术专利奖、成果转化奖等激励工人队伍创新,持续激励了产业工人的创新创效动力。记者 拓玲

编辑:刘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刘伟,修改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