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让高校科技成果真正成为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西安文理学院多举措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堵点”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1-11-29 09:16 阅读量: 字号:

  不久前,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产学研金协同创新活动上,西安文理学院师生的多项科研成果成功转化,其中在校学生何奇佳的专利“一种基于单目视觉的机器人检测装置”顺利牵手企业,实现该校学生专利转让“零”的突破。

  近年来,该校全面创新科研成果转化新模式,让科研跟着市场走,成果围着产业转,机制体制奔着活力改,学校专利从“象牙塔”走向市场的“最后一公里”道路变得更加通畅,也为西安乃至陕西的先进制造业、信息技术、生命科学等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加速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使创新成为统筹经济发展和绿色转型的有力支撑。”

  创新是陕西发展的长远大计与核心动力。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陕考察,均对我省创新发展提出殷切期望。一年来,西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打造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三大目标,建设启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成为连接资源禀赋和产业成果的纽带桥梁。

  自平台设立以来,西安文理学院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两链”融合,推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全面融入西安“6+5+6+1”产业体系,助力西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长远规划、服务区县和技术经理人等方面由面到点进行了有效探索。

  2021年,学校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出台了《西安文理学院“聚焦先进制造业,助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先后与雁塔区、碑林区和高陵区等区县组织召开了校企“双进”专场活动,与雁塔区政府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校地深度融合,打造校企地创新共同体;通过选聘教授、博士作为技术经理人,加强教师市场评估、企业对接、合同签订、股权设计、产业化推进、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投融资、商业谈判等方面实训,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堵点”,使学校科技供给真正与市场需求精准“握手”。

  通过不断努力,学校在先进制造业、信息技术、生命科学、化工技术、检验检测、智慧教育、文化创业、科技智库等领域特色成果在西安落地开花,被市科技局授予“西安市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示范高校”;在“秦创原・第五届陕西省高校科技成果展暨校企对接洽谈会”上,学校“多视点视频智能感知与并行重构系统开发”技术开发项目,与西安点通传奇数字互联传媒有限公司成功签约,项目签约金额400万元;4项师生专利成果与西咸新区企业实现“联姻”,一批原本沉寂在校园的专利技术走入市场,产生了巨大效能。

  王燕刘立焱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