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美国队长”张安——7岁在西安开启乒乓生涯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1-11-26 10:10 阅读量: 字号:

  本届世乒赛上,两对中美混双组合格外引人关注,其中与国乒男队选手林高远搭档的美国“女一号”张安的父母是西安人。尽管出生在美国,但西安却是张安乒乓生涯的起点,她7岁时第一次接受专业训练就是在这里,用当时带她的教练谷敏慧的话说,“这孩子一看就是个好苗子。”

  由于父母都是西安人,张安出生后父母给她起名“安”,这个字代表着家乡。7岁时,张安在回到西安期间也正式开启了乒乓生涯,当时带她的教练是原省队球员谷敏慧。谷敏慧上世纪80年代退役后并没有离开心爱的球台,先后在职业队、俱乐部担任教练,如今从事青少年人才培养。谈及指导张安的经历,谷敏慧至今记忆犹新。“那是2003年的夏天,张安的家人带着张安回到了西安,回来后她母亲想给孩子找个乒乓球教练,最后通过认识的体育系统的人找到了我,我们当时就在省体育场训练,每天早上两个小时,一直练了40多天,从未中断。”

  谷敏慧告诉记者,当时张安练球是为了回到美国后能够战胜一个同龄的小伙伴,“张安在美国时应该是父母带着练过一段时间乒乓球,据我了解她父母很喜欢这项运动。我当时听她母亲讲,张安在美国与一个来自上海的同龄小女孩总是一起打球,但基本上没赢过,所以想着回国后能找个教练好好教教。”

  “是个好苗子”是谷敏慧见到张安后的第一印象。“我们当教练的选拔队员,会有一种自己的感觉,我见了张安后看她打了打,就觉得这孩子很有灵性,手感很好。我当时就给她母亲说,这孩子应该坚持下去,在中国能不能进国家队不好说,但在美国一定能进国家队,果然她最后进了美国国家队。”谷敏慧笑着说道。40多天时间里,谷敏慧给张安进行了全方位的指导,“张安练得十分刻苦认真,从没有迟到或者请假,后来听她母亲说,回到美国后张安就已经能战胜那位上海小女孩了。”

  从战胜同龄小伙伴开始,张安一路登上了世界大赛的舞台。2012年,16岁的张安登上了奥运赛场,也是当时美国队中最年轻的球手,随后的两届奥运会她也没有缺席。2019年,张安以黑马身份跻身国际乒联女乒世界杯女单四强。凭借在这项赛事中的出色表现,她也被授予该年度“国际乒联年度突破新星”。2020年的国内乒超联赛,首次出现了由国外协会选手组成的世界职业联队,来自美国的华裔选手张安是这支队伍的队长,因此她也得到了一个响亮的称号——“美国队长”。

  “张安近几年的成绩很不错,希望她这次能够和林高远搭档取得好的成绩,我祝她好运。”采访的最后,谷敏慧也送上了祝福。

编辑:张楠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张楠,修改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