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奔流的丹江见证了他的忠诚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1-11-26 09:01 阅读量: 字号:

  记者霍海澎

  2021年9月30日,商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程书民突发心梗,倒在了他一生热爱并坚守37载的法医工作岗位上。

  他是个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的人。

  因为工作繁忙,他两次推迟婚期;

  小女儿出生时,他在办案现场;

  他连续13天在案发现场摸排破案线索,父亲去世时未能见上最后一面……

  他的生活中有太多遗憾,但他回报群众的,是从警37年来勘查检验命案现场、重大交通肇事案件现场、非正常死亡案件现场3000余个,出具法医鉴定书、检验报告、分析意见书2000余份无一差错。

  他一辈子只干了一件事,勘查破案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他把这件事干到了极致,人们公认他是一位难得的好法医。

  11月15日,记者来到丹江河畔的商洛市公安局,探访程书民生前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

  在商洛市公安刑警支队刑事技术大队一楼走廊,墙壁上公示栏内主任法医程书民的名字,代表着一位将毕生心血倾注在公安法医事业的铁血男儿。在程书民同事们的讲述中,一个平凡而又伟岸的公安民警形象逐渐清晰起来……

  案子是他最记挂的事

  程书民1984年7月毕业于商洛地区卫生学校医士专业,同年8月被分配到山阳县公安局,从事法医工作。到今年9月去世,程书民在法医岗位上一干就是整整37年。

  37年间,程书民就像一颗螺丝钉一样固定在了工作岗位上。从风华正茂的青年才俊到成熟老到的主任法医,他坚守在一个个案件现场,用毕生所学精准分析案情,还原一个个案件事实,守护法律的公平正义。37年间,他跑遍了商洛的山山水水,带出了不少徒弟,培养法医人才,成为商洛公安战线法医技术的领航者。

  厚道、本分、话少是同事们对程书民的共同认知。案件的细节,他一定要看一看。“程队最操心的总是案情。前些年,哪里有案子,他都会到现场勘查。后来年龄大了,即使不去现场,他也很关心案件进展情况,平时没事就来询问案情。”商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刑事技术大队民警李欢欢说。

  程书民是一个很倔强的人,他靠精湛的法医技术维护公平正义。程书民的倔强来自他的长期积累。法医学科包含着医学、生物学、人类学及物理、化学等方面的知识。多年来,程书民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努力练就过硬本领。

  在整理程书民的遗物时,家人发现他的笔记本里详细记录着对一个个案件的勘查分析,精心收集摘抄了各种法医专业知识和剪报……

  让案件现场“说话”

  尊重生命,明辨真相,是程书民的工作态度,也是他一生的追求。

  2004年8月13日,商洛市某县发生一起大案,兄弟两家8人惨遭灭门。受害者年龄最大的80岁,最小的仅4岁。接到指令后,程书民立即赶赴案发现场,解剖尸体、检验血迹、提取物证、固定证据,力争早日破案。

  程书民一头扎进案件中。白天,他是技术员,一丝不苟寻找破案的蛛丝马迹。晚上,他又是“侦查员”,与专案民警一起分析研究案情,商讨破案方向。通过细致入微的观察,沿着案件现场附近的零星血迹,他挪步跪地查看,摸索追踪两公里,最终找到一名受害者缺失的肢体,为5天内成功破案和抓获犯罪嫌疑人提供了关键证据。

  让案件现场“说话”是程书民的绝活。2005年夏天,洛南县发现一具无名女尸。程书民赶到现场支援,解剖尸体,确定死因。当时这具尸体已高度腐败,DNA技术也尚未普及,如何确定死者身份成为一个难题。程书民提取死者7枚牙齿,带回实验室清洗、测量、计算,推断出死者的年龄,为确认死者身份提供了关键线索。

  2013年4月5日,商南县十里坪镇发生系列抢劫、强奸、杀人案。案发后,程书民迅速带领技术民警赶到商南县。因案发现场在高山上,他们背着勘验工具箱步行10余公里到达山顶。他们从一个案发现场到另一个案发现场,现场勘查、提取检材、固定证据,从早到晚顾不上吃一口饭。凭着扎实的法医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战经验,程书民和同事们很快推断出该案是一人作案的连环杀人案件。这个推断帮助专案组27小时成功破案并抓获犯罪嫌疑人。

  无私奉献的老黄牛

  法医工作的环境特别艰苦,前几年受条件限制,尸体解剖工作时常在案发现场进行,但程书民从没有埋怨过。哪里有案情,他就奔赴哪里开展工作。

  2003年冬天,洛南县发生一起非正常死亡案件,死者被埋葬后其家属感到疑惑而报警。因需要开棺验尸,程书民带上徒弟冒着大雪赶到现场,搭起临时工棚,全神贯注地进行勘验。不料,棚布上的积雪太厚将工棚压塌,木杠塌下差点砸到程书民的头部。然而,程书民聚精会神地工作,并没有在意。经过3个多小时的艰苦努力,他终于找到被害人被钝器击打致死的部位,找出关键证据,最终犯罪嫌疑人被抓获,让案件真相大白。

  2018年8月,商洛市某矿山发生特大滑坡自然灾害,多名矿工被埋不幸遇难。程书民到现场对遇难者勘验身份。时值高温天气,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型机械挖出的遇难者遗体腐败严重,无法通过外貌特征确定身份。程书民对面目全非的遗体进行编号,提取生物检材,经过连续9天的奋战,最终确定所有遇难者的身份,为做好善后工作提供了准确无误的依据。

  “程书民,业务精,带徒弟,传美名。”这是商洛市公安局主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刘刚对程书民的评价。

  山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王文是程书民的徒弟。为了带好这个徒弟,每天只要有空闲,他就辅导王文。王文至今还记得师傅第一次带他现场勘验的场景:“当时第一次见到尸体我还有些胆怯。师傅指导我仔细观察现场环境,查看衣服上是否有车轮印,每一个细节都让我观察仔细。”不到半年,对于一般性案件,王文就能独自去勘查现场、固定证据,完成法医送检流程。“生活中师傅就像长辈一样,对我们要求很严格,要求我们上班早到10分钟,提前做好各种准备工作。”王文说。

  2002年,程书民调到商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法医岗位工作后,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此后,在每个县区他都培养几个徒弟。案件发生后,他就在现场教学,手把手教授勘查方法和技巧。多年来,程书民带出的50余名徒弟个个都能独当一面。

  程书民老家在农村,世代纯朴善良,家风严谨。程书民结婚时与妻子“约法三章”——所有亲戚必须遵纪守法,不准违法乱纪,不准说情办不正当的事。此后,程书民的妻子走亲串友,走到哪儿讲到哪儿。35年过去了,亲戚从来没有找他办过违反原则的事。

  程书民多次立功受奖,1992年被省公安厅评为“优秀刑事技术员”,1993年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2009年、2011年获嘉奖各1次。

  “程书民是百里挑一的好法医。他既是工作业务的‘领航者’,又是屡破大案的‘压舱石’,更是无私奉献的老黄牛。他有过硬的专业技术、爱岗敬业的作风、埋头苦干的精神、淡泊名利的品质、待人友善的性格,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商洛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矫增兵说。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