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智汇秦创原 秦创原“筑巢引凤”打造人才新高地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1-11-06 09:37 阅读量: 字号:

  10月29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以来,我省突出人才和机制“两个关键”,通过设立秦创原高层次人才引用专项资金、推动产才融合发展、完善科技人才评价方式等措施“筑巢引凤”,打造人才新高地,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专项资金引才聚才。今年起,我省将连续三年设立秦创原高层次人才引用专项资金,加强和支持创新创业人才引用工作,初步确定资金规模为1亿元。专项资金将重点支持高端科技人才攻克我省企业急需的关键核心技术,支持科技经纪人解决我省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问题,支持创新创业人才在秦创原总窗口创办企业,促进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与此同时,省科技厅不断完善秦创原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机制、条件和程序,对高层次人才引用快速立项。截至目前,省科技厅立项秦创原引用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项目16项,支持陕汽控股集团、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唐晶量子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引进装备制造、光子通信、集成电路和生物科技等领域15位高层次科技人才、1位自主创新创业人才。

  推动产才融合发展。在今年3月30日召开的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大会上,我省启动了先进稀有金属材料、光子产业、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高档数控机床首批4个共性技术研发平台的建设。经过半年多的发展,四个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在引进高端人才、推动产才融合发展上取得一定成效。在激光雷达相关产品领域,陕西追光光子产业先导创新中心从行业国际顶尖公司引入新加坡籍专家卞海蛟博士;在半导体加工设备领域,依托西安炬光科技有限公司引进周凯博士;在光子材料领域,依托飞秒光电(西安)有限公司引进房艳博士,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光电子产业“高精尖缺”人才的聚集效应。西安稀有金属材料研究院依托博士后创新基地、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引才引智平台,引进行业高水平双聘专家6人(其中院士1人),引进培养博士20余人。为解决半导体领域人才紧缺问题,陕西半导体先导技术中心发起“树芯计划”,开设面向企业应用实际的相关课程,培训上千名芯片工程设计师。

  与此同时,以西部科技创新港为突破口,我省不断完善科技人才评价方式,试行科研项目“揭榜挂帅” “赛马制”“领衔专家制”,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针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建立不同的评价指标体系,让科研人员从各种束缚中解放出来,不断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编辑:黄坤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黄坤,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