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人民日报点赞:“兵马俑景区功不可没” 实探临潼区是咋做疫情防控的?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1-10-24 08:18 阅读量: 字号:

  

  兵马俑景区日常防疫消杀 受访单位供图

  

\

  兵马俑景区摆渡车辆消杀 受访单位供

  10月21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刊发的一条消息在朋友圈被大量转发点赞。消息称,如果不是位于临潼区的兵马俑景区对疫情防控的严格要求,很可能此次疫情的传播会更广泛。人民日报官方微信随后点赞:“兵马俑景区功不可没。”而在此之前,中央和地方媒体就曾对兵马俑景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过报道。那么,兵马俑景区及所在地临潼,是如何担当作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规定的呢?10月23日,记者走进临潼区进行实地了解。

  坚决落实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

  据临潼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之所以实行如此严格的疫情防控规定,既是落实中、省、市疫情防控要求,也是基于临潼自身环境的客观考量。

  今年7月30日上午和8月3日下午,临潼区收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3名游客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指令后,立即启动应急指挥体系,关停景区景点、进行流调管控、组织核酸检测,做到了“快反应、快处置、快阻断”。对涉及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内及周边商业区、摆渡车、公交站点等重点区域进行了全覆盖采样和终末消毒,累计流调管控风险人员1411人。用最短时间率先全市完成了全员核酸检测,全面收紧常态化防控措施,快速有力遏制了疫情传播,实现了“零感染”,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临潼区在随后深入学习中省市疫情防控规定、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认为疫情防控的措施必须严之更严,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经过深入分析总结、查找防控薄弱环节,临潼区对原有“扫码、测温”等防控措施再升级,要求各景区严格落实“来陕返陕人员参观必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规定。

  随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发布了有序恢复开放的公告。公告明确规定,“暂不接待中高风险等级地区所在市的观众及14日内有中高风险等级地区所在市旅居史的观众,省外观众或14日内有省外旅居史的本省观众,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阴性证明方可入园”。这一举措有效遏制了此次疫情的进一步传播。

  

\

  严格落实防疫规定

  落实更严格的防控规定

  从严从快阻断疫情传播

  临潼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面对疫情,全区严阵以待,这很重要,也很必要!”

  临潼区是最受国内外游客青睐的国际级景区,每年接待游客达4000万人次以上,2018年曾达到5568万人次,且游客中以国外游客、外省游客居多,占比达到90%,面临较大的“外防输入”压力。且区域内兵马俑、华清宫等景区景点多为相对密闭景点,人气极高的《长恨歌》《12·12》《复活的军团》等演艺或在室内表演、或人员密集,尽管已经采取了限流、错峰、预约等措施,但人员还是相对聚集,存在新冠肺炎传播和感染的风险。另外,临潼还承担着进京转陕分流国际航班服务管控工作。因此,必须落实更严格的防控规定,在措施上再强化,把疫情挡在区外,从严从快阻断疫情传播。

  临潼区重点人群

  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此前,我省出现本土确诊病例,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临潼区第一时间精准排查、果断处置,严格管控风险人员。目前区域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接近收尾,结果均为阴性。

  “按照相关要求,我们在按时做好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的基础上,及时优化了全员核酸检测方案。”临潼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副组长张佩告诉记者,目前,临潼区合理布局,及时公开71个核酸检测采样点位、237个固定采样小组和35个流动采样小组,核酸采样人员1120人,核验员1320人,转运员342人。结合全区前期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测算,每小时每个采样组的采样能力约为150人,所有采样组24小时满负荷运转,能够完成68万常住人口核酸采样工作。临潼区现有核酸检测机构4家,并与7家第三方检测公司签订了协议,能够确保48小时内出结果。

  随后,记者来到临潼区骊山新家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场市民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正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开展核酸检测。张佩表示,目前临潼区疫情防控工作立足全面强化防控力量储备,并进一步整合充实流调队伍,加快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备足备齐防疫物资、隔离场所、定点医院。同时,确保全面落实社区防控措施,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引导群众减少聚集,不断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编辑:刘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刘伟,修改王嘉